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本科生院党支部开展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5   点击量:

423日下午,本科生院4月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403举行。本次学习活动由学工部部长韩君华主持,邀请保卫处处长王东爽来分享关于国家安全、校园安全的形势报告,学工部副部长李刁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本科生教职员工参加。

首先是王东爽的报告分享,这一部分主要围绕三方面展开。一是关于国家安全的概念理解。王东爽分别通过中国历史上不同时期、不同学者专家对于国家安全的阐述,来展示“国家安全”概念由宽泛到系统化的演变过程。二是关于2014年习总书记提出的国家安全观及其一系列法制化建设的理解。王东爽最先提到2013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个关键的节点,紧接着按照时间线梳理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提出、《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反恐怖法》颁布实施等一系列国家安全建设方面的重大举措。三是从国家安全观的角度来谈学校安全问题。王东爽简要分析了“以国民安全为宗旨,以政策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观。在学校安全建设方面,王东爽从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两个版块出发,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分享。

随后,李刁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为主题,领学习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会议内容的第一个要点是,要明白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以及工作方法和政策在实践证明下是正确的。接着,李刁就会议精神进行了阐述,并指出“‘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是习总书记关于如何做好宗教工作的重要指示,党应该要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最后,李刁对习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出的几点要求做出了总结,一是各级党委要提高处理宗教问题的能力,二是要加强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三是要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四是要广泛宣传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五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科学世界观宣传教育。

活动最后,韩君华对两位分享人的报告表示感谢,并建议与会人员在此次线下活动结束后可以对文字稿和笔记进行再次通读学习。同时,韩君华还对同志们的党史学习心得表示赞赏,并安排了后期有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政治理论学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