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本科生院党支部开展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4   点击量:

华大桂声讯 521日下午,本科生院党支部五月主题党日活动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学习由本科生院党支部书记韩君华、副院长谢耀辉领学。

首先由谢耀辉领学,他重点介绍了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问题根源的相关内容,并以时间为线索陈说了毛泽东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相关论述。

 

1925年开始,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和重要领导人,在党的建设过程中,始终强调党的理论建设的重要性,并要求和鼓励大家不断学习党的历史,总结继承这份伟大遗产。1939年,毛泽东第一次提出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基本问题: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问题。经过18年的建设与经验总结,中国共产党第二次提出该问题,懂得这是战胜敌人的三大重要法宝。1941年,毛泽东对党的建设历史再次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年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予以结合的二十年。”

在党的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左的和右的错误,后来我们不断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后,才走出了相对正确、较为成熟的道路。毛泽东号召同志们研究中国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对每个问题辅以详细的材料进行具体分析后再得出结论。这再次指出了理论建设的重要性。建国以后,针对当时的社会经济矛盾,毛泽东提出,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与我们主观认识的矛盾,是现存的主要矛盾,需要我们在建设和实践中解决。

 

针对以上分享,谢耀辉说:“其实,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在党内一直存在,比如我们要实现共同富裕,就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要实行社会主义,就要允许资本主义的存在。我们的工作就是不断促进矛盾的转化,将未来转化为现实,通过学习党史,汲取党史中的营养完善和推进我们的工作,将先进的思想力量转化为改造现实的力量。”

接下来是韩君华带来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的党课学习。她分享了520的新解读——“五”代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二”代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零”代表对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而今天是521日,她将“一”理解为一心一意干工作。随后她解读了学党史的目的:“我们的事业是奋斗出来的,而不是喊口号,不是轻轻松松得来的,所以我更多地感受到,学党史的目的是要把这种理念和信心转移到我们的工作上来。”

 

韩君华从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首先,她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入手,展示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紧接着,她结合华师百年历史,并举例中共一大代表中的华师校友等,赞颂一代又一代秉承着华师精神的华师人,创造出了叹为观止的业绩。最后,韩君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将百年党史与百年华师相结合,号召大家结合自己的岗位工作,汲取华师历史文化养分,为人民服务,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以昂扬斗志紧握接力棒。

(记者刘禾佳 秦艺菡 见习摄影 王智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