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发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发展 -> 生涯教育 -> 正文

做好生涯辅导 担当时代使命|第十一期辅导员生涯技能培训 (第一场)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31   点击量:

(通讯员:刘枫 李曌霖)330日,第十一期辅导员生涯教育培训(第一场)于大学生活动中心403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事务处副处长(研究员)郎东鹏担任主讲人,来自各学院的502022级新生及新入职辅导员参与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做好生涯教育 担当时代使命”这一主题,从生涯辅导的基本内涵、对象方式、实施策略三个方面展开。郎东鹏从生涯的内涵切入,进而揭示了生涯辅导的本质,提出了生涯辅导的三个重点。第一,正确认识生涯教育的内涵。生涯辅导的目的在于:用人生规划化解迷茫、帮助学生达成人生规划以及建构生涯辅导的重点。辅导员应把握好“就业指导”“生涯教育”“生涯辅导”这三驾马车。第二,掌握生涯辅导的方法。根据生涯教育的对象选择教育和辅导的方式,回归生涯辅导的育人本质。第三,做足辅导准备。在进行生涯辅导前,辅导员应该注重提升个人的素质能力,做好辅导前的观念、状态和能力准备,同时重视生涯辅导与思政教育的结合。

培训会除了理论经验分享外,参训辅导员也进行了多次讨论并纷纷发表了对于生涯辅导的看法。在“大学生求助的问题”这一讨论环节中,大家结合自己的辅导经历,总结出学生在生涯规划和选择中遇到的最常见的问题,如:就业城市选择、就业方向、职业了解程度等。针对这些问题,郎东鹏进一步指出:“我们进行生涯辅导时,要善于发现学生所提问题背后反映的问题,将其进行归类,才能对症下药。”

本次培训对帮助新生及新入职辅导员掌握生涯辅导技能以及加强生涯教育课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