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发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发展 -> 生涯教育 -> 正文

回归助人本质|“职途”生涯咨询室咨询师督导培训会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24   点击量:


通讯员(刘枫 李曌霖)为进一步促进我校生涯咨询师的培养和成长,1020日下午,“职途”生涯咨询室咨询师督导培训会在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203室举行。本次培训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事务处副处长(正研究员)朗东鹏和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李鸿担任主讲人。

朗东鹏从“网球教练添•高威教莫丽打网球”的故事出发,探讨了自己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咨询师”这一问题的理解。他认为“咨询师”应该向“教练”学习,第一,学习教练的技术,主要表现在“运用转化式的对话”、“领悟大师的游戏”、“发挥镜子的作用”、“学会自我修炼”四个方面,其目的是引导来访者达到真正地觉醒,从内心深处选择正确的方向。第二,掌握教练的基本技能——“听”与“问”。“听”指要通过聆听来访者,了解其情绪,进而了解其情绪背后所表达的诉求;“问”则要求多向来访者提出开放式的问题,引导他进一步深入的思考。第三,保持教练的状态。这里最重要的是要持助人之心和开放的态度为来访者服务。最后,朗东鹏以“人”字作比,形象地说明咨询师应“内外兼修”,具有“助人之心”“助人之力,更要有“助人之行”。

随后,李鸿以“助力学生,梦想起航”为主题就“如何帮助学生变得更好”这一问题进行了分享。她结合自身经历,通过一次成功的“职途咨询”案例,分享了自己担任生涯咨询师的感受和收获。李鸿谈到给林同学提供生涯咨询的过程,是一个“一开始担忧,慢慢陪伴,最后等到一朵花绽放”的过程,通过这一过程,她意识到咨询师要有耐心,很多事情不是一次咨询就可以解决的,但一切的出发点在于生涯咨询要以人为中心,遵循“测评鼓励帮助提供”的路径更多地去引导和帮助学生

本次督导培训会聚焦生涯咨询师规划指导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帮助咨询师明确自身职责,寻找提供“职途”指导的方向,从而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明确职业发展目标,进而推动我校今后生涯咨询师督导工作的进一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