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族教育 -> 能力提升 -> 正文

疆爱进行时 | 忠诚博雅传递知识,扶摇直上追逐梦想

信息来源:民族办 发布日期:2022-06-30   点击量:

628日,华中师范大学2022“丝路·逐梦”社会实践队在新疆拜城县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的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活动正式开始,实践队依据学生年龄段将同学们分为了鲲鹏班、博雅班和追梦班三个夏令营队伍。短短两天的夏令营期间“丝路·逐梦”志愿者相继给孩子们带来了多样的文化素质课程和有趣的团建活动课。

鲲鹏班至三年级的29名学生组成,师生一起所确定的班名“鲲鹏”取自庄子《逍遥游》,象征着低年级学生们的高远志趣。实践队首先给孩子们带来了“追逐梦想职业认知课”和“我们在哪里认识地理地貌”两节素质课程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职业介绍,让学生们梳理正确的理想观念,还为孩子们介绍了多种多样的地理知识,带领孩子们认识了美丽的祖国风光团建课上,鲲鹏班开展了隔旗猜人、才艺表演、你说我猜等益智游戏,通过各类游戏培养孩子们的自信心,增强孩子们的国语表达能力。

博雅班由四至五年级的45名同学组成,班名“博雅”与华大精神“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相呼应。实践对给他们带来了“我从哪里来,到我家乡去”“职业认知:我想做什么?我还能做什么?”“保护动物,人人有责”等素质课程,开拓学生眼界,明确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意识。开营第一天博雅班还组织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如“……太好了”活动、比划猜词等。在“……太好了”活动中,同学们在志愿者的组织下使用“太好了”进行造句,积极表达“国家正发展得越来越富强,真是太好了”“科技发展越来越迅速,真是太好了”“能够参加此次夏令营,真是太好了”等心中感受。在“比划猜词”活动中,学生们踊跃参与,达到了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的夏令营趣味目的。通过两天的活动,志愿者和孩子们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迅速建立了比较浓厚的感情。

追梦班由七至八年级的29名同学组成,各位实践队员在和孩子们初次见面的自我介绍过程中认真询问了每位同学的梦想最后师生共同决定以“追梦”作为班级名称意在鼓励孩子们勇敢追梦根据孩子们的梦想几位老师带来了不同的主题课堂木亚沙尔老师讲述了戍边英雄的光辉事迹学生们深有感触穆锦宣老师以孩子们的宇航员梦想为切入点依次介绍了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具体的宇航员人物在学生心中塑造榜样,强调实现梦想中个人努力的重要性活动课上志愿者们带领学生进行了成语接龙和看图描述等活动以此提高孩子们的辨认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

据统计截至629华大“丝路·逐梦”社会实践活动已开两天有余累计授课32服务新疆拜城县学生103累计授课时长超过660分钟课程主要分为素质课和活动课两大类教学理念新颖教学方法丰富得到当地师生的一致好评受到拜城县教科公众号推文点赞后期实践团队也将为孩子们带来更多具有针对性的特色夏令营活动,为丰富拜城县亚土尔乡学生暑期生活,扩展学生眼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