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族教育 -> 能力提升 -> 正文

第二届少数民族学生生涯导航月生涯辅导讲座(二)——丝路·逐梦支教团分享会圆满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19   点击量:

伴随着楼兰乐队弹唱的两首温暖歌曲,欢歌笑语中,“丝路逐梦,与你有约”座谈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系“胸怀家国之情,扬起理想之帆”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少数民族学生生涯导航月生涯辅导讲座第二场,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建成老师、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芬老师、化学学院辅导员安晓蕾老师、新疆内派管理教师周忠旺老师,民族事务办美合日姑丽老师、阿力夏特老师、安凯尔老师出席,第三届支教团成员马芳欣主持。

会议伊始,安凯尔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支教队成立的初衷、坚守的初心及承担的责任,向与会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总结了近3年支教队取得的成果。“丝路·逐梦”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旨在引导学生在基层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国情认知,锻炼意志品格,增强能力才干,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深刻领会支教团在实践育人、支教扶贫、弘扬志愿精神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同时,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磨练教学技能,培养学生团队协作互助、热心奉献教育事业的精神

 

接着,三届支教团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支教之旅中的所思所感、所悟所得。第一届代表队员沙合木以“我从新疆来,回到新疆去”为题,细致讲述了她和支教团的点点滴滴。第一年的支教团,一切经验从0”开始,十六天的教学、五十多小时的车程、一千多小时的课时,所有道路是大家不断摸索、不断修正走出来的,有喜悦、有伤痛、更有坚持。时隔,回忆起自己一路走来成长和收获,她感谢当时做此选择并不断努力的自己,在深切感受到教育重要性后,她决定回到家乡去,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继续在育人的路上发光发热。

第二届代表队员崔羽宸以“疆爱进行时”为题,介绍了支教团在合作教学、社会服务和社会反响方面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不虚此行”是她对这次宝贵经历最简明的评价,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上讲台,孩子们的注视、同伴们的鼓励,一声“老师”,一句“想念”,都化成了最美的回忆。

第三届代表队员巧丽帕是参加两次的老队员,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支教团坚持“疆爱进行到底”,以线上云授课的方式开展教学,并在其中穿插了具有时代关切的爱国主题课和武汉疫情故事分享课。同时,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支教队员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承担核酸检测登记、社区消杀、生活物资采买等任务,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最后,分享会以一场生动有趣的有奖知识问答进入尾声,同学们积极参与,会场气氛再一次升温。

本次座谈会以历届支教团优秀队员的生动经历为例,鼓励学生锻炼师范生技能、认真规划大学生活、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四海天涯各有异,民族团结一家亲。华中师范大学“丝路·逐梦”支教团将继续鼓励优秀青年为广大基层人民服务、为祖国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未来,让我们继续携手,同音同心,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