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榜样人物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南梦洁:磨炼自我,静待花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5   点击量:

编者按:

南梦洁,中共党员,信息管理学院2019级档案学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连续三年获“专业一等奖学金”,共参与8项科研项目,含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发表14篇论文,包含9篇中文期刊论文(含3篇CSSCI)、4篇中央级报纸论文和1篇国际会议摘要等。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银奖;个人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学生工作之星”等荣誉。

 

合理调度,潜心做事

研二对于南梦洁是学术科研与学生工作穿插的日子。当时既需要依据导师的指导与安排,完成师门的科研项目;又需要有自己的学术产出,要沉下心撰写论文并不断修改、投稿与返修;还需要组织研究生会与党支部开展日常的学生工作,经常会出现时间不够用、待办事项极多的情况。但是,在如此多的任务下,她感受到了研究生生活的充实,收获了自身的协调合作、综合管理与应急能力。

三大法宝:自我认知、不忘初心、自我调节

1、明确方向。研究生最重要的是科研,南梦洁在研一初期广泛阅读国内外与自己研究相关的文献,尤其是SCISSCI、CSSCI等质量较高的文章,并通过做思维导图、阅读笔记等训练自己的阅读思维,梳理文章的写作思路与逻辑。在阅读文献时她勤于思考,分析文章为什么从这个角度写?采用的方法是什么?该文章创新点有哪些?此外,她积极和导师及同门进行沟通,扩宽思路,强化自己的创新思维与学术能力。

2、秉持初心。南梦洁认为研究生期间是一个培养科研技能与适应社会需求相辅相成的阶段,在这个时期一定要把握好主次矛盾,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并且要依据未来的方向有的放矢,适当开展针对性的活动。

3、学会调节。研究生期间会面临很多选择,也需要承担比本科时更多的压力。通过做To do list,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并逐个进行解决,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时间消耗。其次,保持好的心情和身体健康,通过听音乐、跑步、参加校园活动等进行调节。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

一路跌跌撞撞,成长不期而遇。南梦洁非常感谢华师三年的培养,感谢老师们一直以来的鼓励、支持与指导,感谢信息管理学院各位老师在学业和生活上的帮助。这段短暂的人生旅程中,三年的求学经历,她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收获了为人处事的智慧、综合协调的技能与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生活,结识了很多优秀可爱的老师与同学。无论在哪里,“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校训精神都伴她左右。

找准定位,勇于尝试

1、目标明确。无论是就业还是升学,就业的方向是政府单位、互联网企业,亦或者500强、外企等等,基于自己的兴趣先做一个大概的判断与分析,可以利用常提到的SWOT分析法,思考自身的优势与劣势,把握好自己与目标单位的匹配度,从而更好的帮助选择。

2、寻找兴趣。工作和兴趣点一定是密不可分的。在就业过程中,应思考自己的兴趣是什么,并且全力以赴,做好“简历”“笔试”“面试”等环节的详细准备。依据不同的就业要求,制作多个版本的简历,作把握方向,针对性的准备。

3、忍耐坚持。求职是一个艰难又漫长,期待与失望交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再努力一下,再尝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