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孜孜向学求卓越,代代筑梦传灯火——文学院2021级卓越筑梦计划见面会、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29   点击量:

10月15日晚,文学院2021级“卓越筑梦计划”班(以下简称卓越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文学院317会议室开展第一次见面会,班导师黄凯、2021级卓越班全体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见面会伊始,班导师黄凯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并对全体同学表示欢迎和祝愿,希望全体同学能够在卓越班留下美好的回忆。随后,全体同学依次上台,从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个人优势等方面进行自我介绍,加深了同学之间的了解,现场气氛欢欣活跃。为营造合作互助的良好氛围,保障班级后续活动能够有序进行,黄凯提出将30名同学进行分组的要求。同学们根据自我介绍环节中对其他同学的了解,结合自身特点,自由组队,共组成6个小组,每组5人。

班导师黄凯指出打好专业基础对于学习的重要性,并提醒同学们要把目光放长远,不要局限于目前的竞争,要互帮互助,共同促进,为更长远的未来铺路。

为帮助同学更快了解和适应卓越班的学习节奏,明晰未来道路,卓越班于10月22日晚在文学院2201教室开展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分享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由董奕好主持。卓越班班导师黄凯、2021级卓越班全体同学参加。文学院2019级卓越班许畅、周旺章,2020级卓越班王悠扬、徐高阳受邀作为主讲人,为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并答疑解惑。

主讲人王悠扬通过提出问题引导大家思考,着重为同学们分享了进入卓越班后的自我定位、发展规划与经验教训。她针对遇到困惑如何向他人求助的问题作出了清晰具体的讲解,建议同学们在量化对比中将个人能力聚合强化,实现个体突围。

在王悠扬精彩的分享后,第二位主讲人徐高阳分别从学习方法、时间管理以及在卓越班的收获与成长三方面展开经验分享。她认为,同学们平时应提高课堂参与的积极性,扩大阅读量,期末有序整理复习资料,科学备考,同时要寻找适合自己的时间规划方法,注意劳逸结合。

主讲人许畅充分结合个人发展情况进行了分享。她根据个人的学业反思指出合理分配时间精力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平衡好专业学习和学生工作,并围绕如何提升学习成绩这一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此外,她还分享了自己在各类比赛、科研项目与志愿服务活动方面的经验。

主讲人周旺章着眼于师范生技能、科研与支教两个方面,为大家分享经验。他指出,同学们在当前阶段最重要的步骤是打好专业知识基础,同时利用好教学研究资源。他就创新创业比赛进行了相关说明,分享自己参加比赛的心得体会。最后,他鼓励同学们珍惜在卓越班的时光,好好打磨自我。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询问了主讲人在实习时遇到的挑战和乐趣,周旺章、许畅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历,同时强调提前做好准备的重要性。对于专业知识应如何巩固这一问题,王悠扬建议同学们从兴趣出发,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框架,形成自己的理解。

活动最后,主持人代表全体同学对四位主讲人表示感谢。至此,本次经验分享会结束。孜孜向学,是对卓越的不懈追求,代代筑梦,是对理想的薪火相传。相信同学们将从主讲人丰富的经验中汲取力量,在今后的生活中踔力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