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育学院第41期学术午餐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6   点击量: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赵洪瑶 朱燕婷)2022101312:30-13:40,教育学院第41期学术午餐会于田家炳教育书院624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午餐会报告主题为《走出“数字洞穴”:数字化时代的生存隐忧与教育应对》,教育学系青年教师邹红军副教授主讲,学前教育系主任吴航副教授主持。科研副院长雷江华教授、周小李教授、张莉副教授、伍远岳副教授、李卉副教授、张添翼副教授,孙银光、邢欢、白颖颖、杨大伟、刘庆龙、孙冉等老师与部分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午餐会。

  报告认为:进入数字化生存时代,随着人类生活向数字空间的加速转型,人们在享受巨大技术红利的同时,也制造了“数字洞穴”这一柏拉图式的存在论问题。“数字洞穴”加速度地将理念世界推向可见世界,潜藏着全景性的生存隐忧:(一)世界的“拟像”化制造了新的存在论现实;(二)他者的“抽象”化导致了社会关系的新异化;(三)自我的“非人”化加速了主体性的迷失。教育作为一种面向所有人幸福生活的可能方式,理应对人类穴居化的生存风险有所回应,这种回应首先需实现观念性的思想引领;其次是关注技能性的路径操练。

  活动现场,与会师生就“去生命化”与“泛灵论”、栖居在数字化社会之中与栖居于文学作品之中的区别、柏拉图的“洞穴喻”、教育在“数字洞穴”生成中扮演的角色、“数字洞穴”的存在论性质及其覆盖面、数字化时代生存隐忧的教育应对或社会应对、存在观、拉康的“大他者”等与报告人展开了面对面交流,现场气氛融洽,智慧火花激荡。

  最后,学前教育系主任吴航副教授对本期学术午餐会进行了总结与点评,并呼吁在座学生学习报告内容的同时,学习主讲人邹红军副教授的治学态度。本期学术午餐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文记者:赵洪瑶 朱燕婷

  网站编辑:赵依梦

  审读人:雷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