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共探生涯,赋能成长|生涯教育与学习发展中心第二期生涯教育课程教师培训会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30   点击量:

(通讯员:刘枫、陈冬林)9月28日,生涯教育与学习发展中心第期生涯教育课程教师培训于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203室顺利举办来自不同学院的20位辅导员参与其中。本期培训由美术学院辅导员王璐和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卢雯共同完成理论讲述与方法指导并重

王璐的讲述主要由生涯决策的社会学习理论、社会认知生涯理论、SWOT分析法和生涯决策平衡单四部分构成。关于社会学习理论,王璐在讲授中提炼了该理论的三个主要观点,即强调学习、拥抱变化、不惧偶然,随后结合实际案例说明了该理论在不同情境下的具体应用。关于社会认知生涯理论,王璐先是对影响个体生涯行为的三个核心概念作出介绍,而后结合模型图分析了该理论的三个子模式,最后指出该理论对于生涯规划教育的启示。关于SWOT分析法,王璐给出了具体的操作步骤并结合案例具体阐述每一步应如何开展。关于生涯决策平衡单,王璐提醒老师们在使用该方法时务必要向学生说明相关的注意事项。

卢雯主要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等三个方面对互动式生涯课堂进行了相应的探索与思考。首先,卢雯建议老师们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将唤醒生涯意识、解决学习问题,提升学生能力,实现人生价值作为目标和追求;其次,卢雯强调教学内容需要体现生涯和学涯的关系,做到生涯规划全程化、生涯课程模块化、生涯内容多元化;最后,卢雯指出教学形式要注重学生的参与性和生涯辅导方法的可实践性。

  本期生涯教育培训课程干货满满,既介绍了理论性较强的生涯知识,又介绍了操作性较强的生涯辅导方法。培训结束后,老师们就培训主题进行充分交流与讨论,启发了各位老师的课堂组织模式与方法。第二期生涯课程教师培训会提高了老师们生涯理论素养的同时,也为他们在实践中开展生涯辅导提供了很好的遵循,非常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