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不负青春|2019年大学生应征入伍指南

  • 作者:人民武装部
  • 时间:2019-05-17 17:55
  • 栏目:征兵
  • 点击:

携笔从戎,不负青春|2019年大学生应征入伍指南

 

一、应征入伍基本条件

 


 

 

二、入伍流程

 

全国征兵(男兵)应征报名时间:2019110日—201985日;

全国征兵(女兵)应征报名时间:2019年开通时间暂未确定,请持续关注征兵网最新动向。

登录全国征兵网,点击应征报名按提示将要素填写齐全,下载打印相关表格报名,并将表格(各三份)以及个人免冠照片12张,交至我校征兵工作站(大学生活动中心206室)。具体要填写的表格包括:

《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

三、大学生参军特别优惠政策

 大学生(普通高等学校<含高职、高专>毕业生、在校生以及刚被录取的新生)参军除享受针对士兵的统一优惠政策外,还享有以下特别优惠政策。

1、优先优待

优先征集入伍。大学生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政策以及体检绿色通道。


增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全日制本科、高职高专毕业生、在校生和新生应征服义务兵役的,增发家庭优待金。其中本科生增发100%,高职高专增发50%。其家庭还应享受的其他军属待遇,由户籍所在地负责落实。


国家补偿(减免)学费、代偿助学贷款。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实行资助,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一次性补偿或代偿,对其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学费予以减免。资助对象包括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和独立学院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以及成人高校招收的普通本专科(含高职)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提前下拨预算,保证及时发放到位。


华中师范大学对应征入伍的新生、在校学生或应届毕业生,按照国家标准实行学费补偿、代偿及退役复学学费资助,并一次性发放“国防奖学金”5000元。

 

 大学生从武汉入伍参军两年可享受经济待遇  单位:元

义务兵类型

津贴

基本家庭优待金

进疆进藏服役增发优待金

大学生服役增发优待金

自主就业一次性退役金

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

学费补偿、减免和助学贷款代偿最高额

合计

大学专科

25200

43406

/

21703

9000

9000

24000

132309

大学专科进疆进藏

25200

43406

86812

21703

9000

9000

24000

219121

大学本科

25200

43406

/

43406

9000

9000

32000

162012

大学本科进疆进藏

25200

43406

86812

43406

9000

9000

32000

248824

备注

表格中涉及的家庭优待金参照武汉市2018年标准概略测算,具体发放金额以相关文件为准。

 


2、选拔培养

选取士官。A.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生士兵,可优先选取士官;符合提干条件未能提干的大学生义务兵,可以直接选取士官。B.大学生毕业生士兵首次选取为士官的,参照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的有关规定授予士官军衔和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其在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

 

士兵提干。A.本科以上学历,入伍1年半以上。B.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者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三本毕业的还应担任班长或副班长,或者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者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军事训练标兵。C.本科毕业年龄不超过26周岁;研究生毕业年龄不超过29周岁。符合以上条件的可列为提干对象,经一定考核合格后,可直接选拔为军官。


报考军校。在校大学生士兵报考军校,年龄放宽1岁。大专毕业生可以通过参加全军本科层次招生考试考取军校,经过2年学习后毕业合格的,即可获得本科学历、成为军官,列入年度生长干部学员毕业分配计划。

 

保送入学。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报送军队院校培训。本科以上学历的经过6个月任职培训、专科学历的经过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后即可成为军官。


 3、复学升学

保留入学资格或学籍现役军人入伍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或者是正在普通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服役期间保留入学资格或者学籍,退出现役后两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

华中师范大学规定: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学生,视服兵役期间的具体学习情况,可在回校后转换成一定学分的任意选修课程(一般不超过5个学分,视服兵役期间的相应学习时数而定,本科生由教务处认定,研究生由研究生院认定)。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学生(含新生)退役复学或入学后,完成学业达到毕业要求的,授予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毕业生应征入伍的,直接授予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考研加分。应届毕业生、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免试读研。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含新生)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规模控制在5000人以内),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专项计划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

 

复学转专业。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免修军事技能。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参军入伍退役后复学或入学,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4、退役就业

重办就业报到手续。高等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

 

就业服务。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优先招录。A.大学生退役士兵参加公务员招录考试,视同大学生服务基层“四项目”(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教师特岗、西部志愿者)人员,纳入定向招录比例范围。B.在基层处任职专职人民武装干部选拔中,大学生退役士兵享受重点优先录用政策。C.在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中,全省每年拿出20%以上的招录培养计划,专门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役期间获个人三等奖以上奖励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报名和录用。

 

 

 

投身军营

用一身戎装点染青春岁月,风华正茂

用坚韧意志诠释绚烂韶华,无悔无怨

用顽强斗志谱写人生乐章,敢作敢当

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一个开放的时代,一个追梦的时代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栋梁

参军报国,献身国防,人生更显精彩,青春更添华光!

 

 

 

 

(华中师范大学征兵QQ群)

 

附:《应征公民体检标准》

 

                                                    


 来源:全国征兵网、人民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