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报国当少年,岁月无悔正青春

  • 作者:人民武装部
  • 时间:2019-01-31 21:08
  • 栏目:征兵
  • 点击:

 

  2019年1月10日,全国征兵网已正式开通,受理网上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和政策咨询等工作事项。今年一个征兵宣传片走红网络,这个视频由微博@央视军事发布,乍一看以为是个土味视频,其实是一个征兵宣传片!

  视频中以诙谐幽默的语言提到:有权威机构表明,中国当代年轻人普遍缺乏高质量的生活,蹦迪嗨歌不着家,佛系缺爱啃爸妈,长痘长胖皮肤差,还要每天外卖烧烤小龙虾。这样的日子你真的感到快乐吗?这样的日子你真的感到幸福吗?投身军旅、绽放青春、驰骋沙场,从此和身上的恶习说再见!

18岁,国家喊你来登记

01《兵役法》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十三条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


02   登记时间

  据全国征兵网信息,今年兵役登记时间有所调整,具体时间为1月10日至6月30日,而2019年应征报名时间也在1月10日同步展开!



03  登记对象

  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岁的男性公民,应当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兵役登记义务。

  当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7岁未满18岁的男性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本人自愿应征的,也可进行登记报名。



04  登记渠道

  全国征兵官方网站:全国征兵网( https://www.gfbzb.gov.cn/) 





05  登记流程

  (一)网上注册信息。登录“全国征兵网”、点击“兵役登记”选项,进行实名注册并真实、完整填写个人基本信息;


  (二)打印表格。信息填写完整后,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表》;


  (三)现场确认。青年本人持打印的表格,携带身份证(户口薄)、毕业证(学历证明)、2张近期1寸免冠红底证件照到兵役登记站现场确认。

  (四)初检初审得出结论。乡镇(街道)兵役登记站、高校征兵工作站对参加兵役登记的适龄男性公民进行初检初审,并依法作出应征、缓征、免征和不得征集的结论,填写《兵役登记证》,并报县(市、区)兵役机关审核。


  (五)发放《兵役登记证》。乡镇(街道)兵役登记站、高校征兵工作站将县(市、区)兵役机关审核盖章的《兵役登记证》发给登记青年。《兵役登记证》作为有关部门查验适龄男性公民履行兵役义务情况的依据。


06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六十六条 有服兵役义务的公民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可以处以罚款:

  (一)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体格检查的;

  (二)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的;

  (三)预备役人员拒绝、逃避参加军事训练、执行军事勤务和征召的。

  有前款第二项行为,拒不改正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出国(境)或者升学。

  国防生违反培养协议规定,不履行相应义务的,依法承担违约责任,根据情节,由所在学校作退学等处理;毕业后拒绝服现役的,依法承担违约责任,并依照本条第二款的规定处理。

  战时有本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三项或者第三款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十八条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拒绝完成本法规定的兵役工作任务的,阻挠公民履行兵役义务的,拒绝接收、安置退出现役军人的,或者有其他妨害兵役工作行为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以罚款;对单位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予以处罚。


华师人在部队

  


军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华师人在部队学到了什么?五位退伍同学给了我们真挚的解答。


  “相对规律的各项作息,严谨的纪律使自己不断成长成一个比之前优秀了太多的人。可是在离开部队之后自己失去了部队的条例各项管理之后反省自身看到的是仅比普通大学生好一点的自律,而这并不足以让自己不忘初心的继续走下去成为一个自己理想当中希望成为的人。
  过于宽松的环境让自己逐渐在这份安逸当中有些迷失,唯一剩下的是部队经历告诉自己的那份紧迫感,知道祖国现在还不足以在世界各国当中安逸的发展,知道祖国目前的力量并不是毫无争议的世界第一。也正是这份紧迫感告诉自己不能颓废,每天都在反省自身当天的种种不足,希望做出改变,希望能在第二天能更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在今后的学习中,定会更加努力自律!”

                                                                                                  ——何军锋

  “与学校相较,其实我更喜欢军营,那里更加简单纯粹,也更充满活力。但是人是没有办法回到过去的,也唯有把在部队里养成的好习惯,在学校里继续保持下去,才能对得起在部队的那几年。往事仿如昨日,曾经跟我同批入伍的人已经回归,如今则有一批批更加年轻、更有前途希望的青年踊跃参军、保家卫国。希望你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沉下心来好好学习好好锻炼,两年后定然能够见到一个焕然一新的自己。”


                                                                                                  ——黄天一


  “转眼间退伍已经过去四个多月了,现在回想起这两年的军旅生活还是历历在目,两年的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是却让我学会了很多,养成了我令行禁止、踏实肯干的过硬作风,锻造了我不怕吃苦、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而这也使我终生受用。
  有人会问我,当兵两年你后悔吗?而我的回答是不当兵我才后悔呢,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参军。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虽然脱下了军装,但脱不掉军人的气质和精神。”

                                                                                                  ——简海斌


  “退伍有段时间了,但是看到一些影视剧还是感触良多,有些怀恋部队的日子。这一年多的时间让我慢慢适应了现在的地方生活,但是部队培养的一些优秀品质是无法改变的。虽然从来不后悔当兵,但是如果让我再次选择的话我肯定会做出不一样的选择,要么大学之前去,要么大学毕业再去。

  回想在部队刻苦的训练,严谨的做事原则,我想如果我能把那份刻苦、严谨用到平时的生活中,肯定能有很多提高。在部队的经历是无法磨灭的,对我的影响是长久的。”

                                                                                                  ——李杜明


  “退伍后,复读一年,带着对以前军人身份的敬畏,努力学习,最终华中师范大学。军训期间,因为身份原因,参加管理学校的坐训人员。每天,进行点名,排岗,及出公差的工作,让我再次体会到了一些军队里的工作氛围。国庆假期前,我参加了省军区的集训和防空防爆等演习。当我再次穿上军装,拿起盾牌和警棍,听着哨声,集合的时候,仿佛又看到了和战友们一起训练的场景。
  我虽然已经退伍,但是心中仍旧怀揣着为祖国事业做贡献的信念,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的科技进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秉承着军人坚定的意志和退伍不褪色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虽已不是军中人,心中仍怀军人魂!”

                                                                                                  ——熊立伟



                               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

                               壮志好男儿,军旅洒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