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洒边疆,青春无悔——我校优秀毕业生警官毛祥同志事迹

  • 作者:
  • 时间:2017-02-24 09:51
  • 栏目:征兵
  • 点击:
毛祥同志

毛祥,男,中共党员,1990年1月11日出生,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2012年12月入伍,服役于广西边防总队南宁边防检查站,2014年提干,培训于广州边防指挥学校,2015年1月至今服役于广西边防总队友谊关边防检查站,现为执勤业务一科副连职检查员。曾多次获得嘉奖及优秀警官。

毛祥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默默无闻地工作,点点滴滴地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忠诚、热情和爱心谱写着边检服务新篇章,把文明的春风洒向过往的每一位旅客,在南疆国境线上奏响了一曲又一曲的和谐乐章。

  一、刻苦钻研业务,提高业务素质

在口岸一线工作,既要为世界各国出入境旅客提供优质的边检服务,还要能发现和处理遇到的各种问题,这就需要较高的业务素质。毛祥同志为了适应日益繁重的执法执勤工作,他潜心钻研边检业务,苦练业务基本功,认真学习边检法律法规和边检业务工作规范等业务文件,翻阅了大量的业务资料,努力使自己成为边检工作的行家里手。他还积极学习了查获毒品案件的藏毒类型、藏毒手段和运毒方法,并与查获毒品的同志一起交流,从中汲取经验。短短两年时间他验放出入境旅客人数达十万人左右,查获违法违规人员多起多人,始终保持着零投诉和零事故,为维护友谊关口岸出入境秩序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提升服务质量,树立边检新形象

在边防检查这一特殊岗位上,毛祥同志认真领会和落实让每名服务对象在任何时间、任何岗位都能得到同样优质高效的服务的工作目标”,按照服务定式要求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和执勤动作。在检查过中从未与出入境旅客发生争吵,在2015年9月的一天,毛祥同志在验放旅客时,发现一名旅客护照上的出入境验讫章不成对,随即告知该旅客稍等,并报告值班科领导处理。“我从这里走了十几年,从来没有出过任何问题,你这是业务不熟,还是故意刁难我,我要投诉你。”该名旅客在等候过程中多次出言侮辱、恐吓毛祥同志,但毛祥同志在受到了旅客的无理指责时,依旧用亲切文明的语言耐心向该旅客解释,履行着微笑服务的承诺,这充分展现了边防检查员的新形象和职业素养2016年5月,友谊关口岸执勤现场勤务值班室电话急促响起,站值班室通报有一名中国病重旅客急需回国治疗,即将送达友谊关执勤现场,要求为其开启绿色通道,提供便捷服务。毛祥同志得知情况后,立即向科领导报告,快速的为病重旅客办理了入境手续。毛祥同志热情友好的服务态度、快捷优质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医护人员和病人家属的赞许。类似帮助旅客寻找丢失物品、为受伤旅客提供人性化服务等等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每当旅客遇到困难时,他总是热情伸出援助之手为旅客排优解难,树立了边防警官的良好形象,受到了旅客的称赞。

   、坚持严密管控,严格公正执法

   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边检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对于边防检查员而言,友谊关口岸执勤现场既是国家对外交流的窗口和服务中外籍出入境旅客的场所,也是边检机关同走私贩毒、偷渡、闯关闹事、潜逃等不法行为交锋的阵地。他在工作中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摆正“管控”和“服务”的关系,依法文明执勤,以提高服务水平为中心,坚持通关效率,坚持严密管控,在服务中实施管控,在管控中体现服务。在这些年的工作当中,他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越南籍旅客在中国逾期居留,主动与毛祥同志搭话,要求为其放行办理出境手续,并拿出一些“好处费”试图进行贿赂。遇到这样的情况,毛祥同志都是严辞拒绝,不为所动,坚决依法办事,做到严格把关、公正执法。

   毛祥同志就是这样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他以求真务实的工作姿态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用自己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期边防检查员的光辉形象,为维护国家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