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蔡英文"大陆打压"牌失效 两岸政策不获民众支持

  • 作者:
  • 时间:2017-02-26 11:19
  • 栏目:军事天地
  • 点击:

2017-02-24 11:47:31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月23日刊登《蔡与民进党诉求“大陆打压”的敌对性思维》一文称,蔡英文与民进党都曾把过去国民党八年执政期间的两岸政策指为“倾中卖台”,但当他们上台前后均称要在两岸关系上“维持现状”时,即证明他们过去对马英九、国民党的指控都是歪曲污蔑。不仅如此,他们上台后的两岸政策,已愈来愈为民众所担心。

文章称,所谓“维持现状”,当然是没有达成,两岸制度化联系与协商机制在蔡英文就职后的第二天,就宣布中断。由此所反映的两岸关系倒退并不能怪罪是大陆给蔡英文与民进党找麻烦,因为两岸协商本来就是以“九二共识”为基础,蔡英文既然否定了“九二共识”,大陆就没有可能自违立场而延续两岸协商,何况大陆早已有言在先。

民众对此正在越看越清楚。据美丽岛电子报21日公布委托的一项民意调查指出,47.5%的民众认为蔡的两岸政策不利于台湾安全,仅30.7%认为有利,两者落差达16.8个百分点;又有55.9%的民众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不利于台湾经济,仅25.4%认为有利,两者落差更大,有30.5个百分点之多。

文章称,台湾安全层面,主要表现在“国际空间”与军事问题。“国际空间”方面,先是冈比亚与大陆建交,接着是台湾被拒于国际民航组织会议门外,再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断交”、与大陆建交,紧接着又是尼日利亚迫使台湾驻该国代表处迁出首都。即将而来的,很可能是今年五月台湾无法再像往年一样出席世界卫生大会。


 

资料图:蔡英文

  军事方面,大陆军机已经两度绕台湾东部飞行,以辽宁舰为首的舰队也绕台一圈航行。固然比起1995年、1996年大陆持续进行针对台湾的军事演习,包括向基隆、高雄外海射击导弹,现在的军机、舰队绕台之威吓性小得多,但比起2008年后八年两岸相安无事共同和平发展,台海局势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令人必须严肃看待。


文章称,两岸关系倒退对台湾经济的冲击也才开始,台湾旅游及周边业者日益感受到陆客不断减少,使他们损失在扩大。原本由两行政部门所组成的经济合作委员会,随着海基、海协两会协商中断而停摆,台湾外贸协会原本一年在大陆举办多次的台湾名品展也恐将无以为继。

文章称,所有两岸关系问题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在蔡英文悍拒“九二共识”下,都将恶化下去。蔡与民进党诉求“大陆打压”的敌对性思维,是否仍能供其获取政治利益,实在令人怀疑,毕竟民众承受度有限。

辽宁舰航母编队过台湾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