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反导”实为中国人造极光试验

  • 作者:陈婷婷
  • 时间:2013-05-15 00:24
  • 栏目:军事天地
  • 点击:
凤凰军事 防务短评 5月14日

5月13日夜间,中国四川、重庆、贵州、江西、湖南乃至广东、香港等省市的大量网友,纷纷报告发现UFO现象。有疑似火箭的物体突然在夜空上急速上升,并且十分明亮,短短一分钟就迅速消失。有传闻还煞有介事地宣称,这是中国DN-2反导拦截武器在西昌基地进行“第三次试验”,从而引起了各方的极大关注。

然而,中国科学院网站在14日迅速澄清事实:5月13日21时左右,我国科学家再次成功进行高空科学探测试验。本次试验利用高空探空火箭,通过朗缪尔探针、高能粒子探测器、磁强计和钡粉释放实验装置等多种科学探测有效载荷,对电离层、近地空间的高能粒子和磁场强度与结构进行了原位探测。此次试验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

其实,这不是中国今年第一次高空科学探测试验了。4月5日凌晨5点45分,中国首次以探空火箭为载体的空间环境垂直探测试验在中科院海南探空部获得圆满成功。试验以天鹰3E探空火箭为载体,搭载了朗缪尔探针、双臂探针式电场仪和金属钡释放装置等三种科学探测仪器,并在200公里附近的电离层中释放金属钡粉。

这两次试验,均属于中国子午工程项目,其中最关键的一个试验要素就是“钡粉”。钡是一种无害化学元素,它在宇宙真空情况下会很快消散。探空火箭在200公里的太空释放钡粉,观测钡云扩散、漂移和演化的整个过程,对低纬度空间垂直分布特征及近赤道区电离层的动力学特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美国也用探空火箭做过同样的试验,释放的钡云可造成1000公里左右长的发光离子带,实际上就是人工制造了极光现象。

钡粉不光可用在高空探测的科研领域,也是制造礼花弹的材料之一,燃烧时能够发出眩目的光彩。因此,此次UFO现象后期出现明亮而宽大的尾迹,这可能就是探空火箭散发的钡粉在大气层顶端燃烧的结果,从而使半个中国都能观看到这次试验的奇观。火箭进入200公里的电离层后关闭发动机,加上空气已近乎真空,钡粉的燃烧中止,火箭的光亮也因此突然消失。在大气层钡粉燃烧的明亮效果对比下,钡粉在电离层产生的人造极光倒是很难用肉眼观测到。(凤凰军事 防务短评 陶慕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