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教程之中国国防

  • 作者:陈婷婷
  • 时间:2009-05-03 23:39
  • 栏目:军事理论
  • 点击:

中国国防

  1、兵制,即军事制度,简称军制。

  2、我国国防法规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等。

  3、中国人民解放军由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组成。

  4、《军政》、《军志》两部军事文献的出现,是我国古代军事思想产生的重要标志。

  5、我国的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组成。

  6、现代国防包括“国家利益观、国家威慑观、国家边疆观”。

  7、我国的国防政策,是由国家利益、社会制度、对外政策和历史文化传统等因素所决定的。

  8、国防是国家为捍卫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防备、抵御外来武装侵略和颠覆而进行的军事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外交、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和斗争,是维护国家稳定与安全的保证。

  9、国防类型主要有自卫型(如中国),联盟型(如欧盟), 中立型(如瑞士),扩张型(如美国)。

简述题:

  1、公民的国防义务有哪些?

  履行兵役、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接受国防教育、支持国防建设、支持民兵预备役建设、支前参战、保护军事设施、保守国家军事机密等八项义务。

  2、我国的国防目标是什么?

  巩固国防,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保卫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是我国国防政策的基本目标。

  3、什么叫现代国防?
  答:现代国防又称为大国防、社会国防,它是一个大系统,是为了捍卫与扩大国家利益而采取的一切防卫措施的总和。

  1、中国古代、近代的国防历史对我们有何启示?
主要论点:
  (1)经济发展是国防强大的基础;
  (2)政治昌明是国防巩固的根本;
  (3)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是国防强大的关键。

结合自己学习国防知识后,谈谈有何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