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教程之世界军事

  • 作者:陈婷婷
  • 时间:2009-05-03 23:38
  • 栏目:军事理论
  • 点击:

《世界军事》复习思考题及参考答案

1、 名词解释:战略环境;国家利益;国际政治与国内政治、战争实力与战争潜力;地缘战略关系;战略文化传统;国际法

  国家利益:一个国家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客观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的总和。

  国际政治与国内政治:国际行为主体和国内行为主体在政治领域中形成的相互关系的总和。

  战争实力与战争潜力:军事谋划的客观物质基础,是打赢战争、达成军事战略目标的基本手段,   是遏制与制约战争的重要依据,是军事战略不断变革的最活跃因素。

  地缘战略关系:在自然地理环境基础之上,人类在一定的共同地域内从事居住、生活、生产等社会活动而形成的“社会-地理”空间关系。

  战略文化传统:一个国家在战略行为上所表现出来的持久性的、相对稳定的文化特征。

  国际法:各国公认的、在国际关系上对国家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

2、战略四个方面的主要特征?

  全局性、对抗性、阶级性、谋略性

3、战略威慑的基本条件、类型、原则?

  基本条件:1、要有足以影响全局的战略力量;2、要有使用战略威慑力量的决心和意志;3、要通过一定途径让对方相信和认识以上两点。

  类型:核威慑、常规威慑、空间威慑、信息威慑、人民战争威慑。

原则:

★着眼全局,慎重决策

★扬长避短,量敌用兵

★多手并举,统一行动

★有度有节,力争主动

★未雨绸缪,立足实战

4、什么是国际战略格局?你对目前的国际战略格局是如何认识的?

  国际战略格局:对国际事务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力量在一定历史时期相互联系、相互作用而形成的较为稳定的力量结构;是国际社会中有关国家或力量集团,在一定时期,为了一定的政治、经济、军事利益,相互依赖、相互制约而组合的一种关系和结构,是这些国家或力量集团在斗争中处于相对平衡的发展阶段的关系和结构,其本质上是国际战略力量之间的一种实力对比、利益矛盾和需求以及基本的战略关系,是国际政治的核心内容,是一定历史时期国际关系特点的集中表现,是各国生存与发展的基本的外部环境,是制定内外战略和策略方针的主要依据之一。

 对目前国际战略格局的认识答案要点:

  1、当前国际战略格局的特点:(在国际战略格局中占主导地位的是大国关系;目前国际战略格局呈总体和平、局部动荡的态势;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形式;经济因素对国际战略格局的影响增大;国防建设的重要性再度凸显;国际军控与裁军陷于停滞状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组织或地区的作用日益突出;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危害上升。)

  2、国际战略格局的发展趋势:(多极与单极的斗争,将成为国际斗争的主要矛盾;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将导致国际国内安全面临更多挑战;美国等西方大国继续强化军事集团和推行新干涉主义政策,将使国际安全机制遭到更加严重的破坏。)

5、周边安全环境的含义是什么?

  周边安全环境:一定时期内对国家安全产生影响的客观条件和因素。是指国家周边有无危险和受到威胁的情况和条件,也就是说,一国周边国家或集团对其它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是否构成威胁,有无军事入侵、渗透、颠覆等情况。是外部安全环境的两个组成部分之一,是国家安全的外部小环境。周边安全环境是关系国家和民族兴衰存亡的大事,是制定国防战略的首要依据。

6、论述中国周边安全环境?

答案要点:

 1、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历史演变:(四个阶段:20世纪50年代联苏抗美阶段;20世纪60年代初到70年代中抗美防苏阶段;20世纪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前期重点防苏阶段;20世纪90年代至今的新形势阶段)注:论述中间可以列举期间中国经历的几个战争。

2、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现状:(1、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现状处于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2、中国周边安全环境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将长期存在(主要谈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几个国家对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的影响和台湾问题、南海问题等)

7、中国倡导的新安全观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顺应冷战结束后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从国际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以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为基础,以经济安全为核心,协调、兼顾政治、军事、文化等多种安全利益,运用综合手段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创造安全可靠、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它突破了传统的安全观,具有涵盖领域广、涉猎内容多的“综合安全”特征;突出了经济安全在国家总体安全中的战略地位,是既顺应世界潮流又符合我国复杂环境现实的大安全观;它将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有机结合起来,同以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为基本内容的冷战思维针锋相对,是和平的、合作的安全观念。

  另:可扼要兼述新安全观产生的背景和时代精神。

8、 对统一台湾有何思考?

答案要点:

 1、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战造成的,台湾问题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民族尊严、反对外来干涉的问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任何国家和个人不得以种种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2、我们长期致力于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两岸和平统一是炎黄子孙的共同期盼。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3、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将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4、海峡两岸可以就下列事项进行协商和谈判:(1)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2)发展两岸关系的规划;(3)和平统一的步骤和安排;(4)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5)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地位相应的活动空间;(6)与实现和平统一有关的其他任何问题。

  5、可简短叙述同学们个人对台湾统一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