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2004级新生《军事理论》考试试卷

  • 作者:陈婷婷
  • 时间:2009-05-02 23:50
  • 栏目:军事理论
  • 点击:
一、名词解释(共10分,每题2分)。
1、 国防观念
2、 军事高技术
3、 军事战略
4、 毛泽东军事思想
5、 高技术局部战争
二、填空(共20分,每题2分)。
1、国防观念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 ),二是 ( ),三是( ),四是( ),五是( )。
2、未来中国国防面临的三个战争敏感区是( ),( ),( )。
3、目前军事高技术主要分为六大技术群,即 ( )、( )、航天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和海洋技术。
4、制导技术分为寻的制导, ( ) 、( )、地形匹配制导与景象区配制导、( )、( ) 。
5、战略威慑主要发挥作用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 )、( )。
6、军事战略使命的时代性发展,决定了今天的国家战略是 ( ) 战略,国家安全是( ) 安全,国家军事战略是 ( )安全。
7、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 ( )和 ( ),二是 ( ),三是 ( ),四是 ( ),五是( )。
8、中国古代军事思想精华《孙子兵法》,其作者是 ( ),一共( ) 篇,其中首篇的名称是 ( ),中心思想是( ) 。
9、高技术局部战争,是指在一定区域内,大量使用高技术武器装备和与之相适应的( )所进行的有限规模和有限目的的战争。
10、纵观历史,将人类战争可划分为: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战争,机械化战争和( )战争。
三、选择题(共10分,每题1分)。
1、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发展中,形成了以( )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A. 民族主义 B.集体主义 C.爱国主义
2、中华人民共和国幅员辽阔,山川秀丽,陆地国土面积96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面积300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8万公里,陆地边防线长( )公里。
A.1.6万多公里 B. 3.1万多公里 C.2.2万多公里
3、隐身技术,又称隐形技术或“低可探测技术”是通过( )武器装备等目标的信号特征,使其难以被发现、跟踪、识别和攻击的技术。
A.提高 B.降低 C.增长
4、精确制导武器是指直接命中概率超过( )的制导武器。
A.30% B.40% C.50%
5、军事战略观念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但 ( )仍是军事战略指导的主要对象。
A.战争 B.政治 C. 经济
6、随着战争观念的革命性的变化,现代战争的最高境界是( )。
A. 不战而屈人之兵 B.小战而达成目的 C.巧战而提高效益
7、被誉为东方兵学鼻祖的是( ) 。
A. 孙膑 B.孙武 C.尉缭子
8、西方军事思想最出色的著作之一是《战争论》,其作者是( ) 。
A. 拿破仑 B.马汉 C.克军赛维茨
9、以下三场战争中,那一场战争具有高技术局部战争特点( ) 。
A.朝鲜战争 B. 海湾战争 C. 越南战争
10、一句战争的性质分类,有 ( ) 。
A.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 B.短期、中期和长期战争 C.高技术战争和非高技术战争
四、判断题(共10分,每题1分)。
1、伊拉克战争是信息化战争的样板战。
2、我们反对一切战争。
3、通常使用员工算偏差(CEP)来衡量精确制导武器的命中精度,CEP值越小,则武器的命中精度越低。
4、制导武器允许有偏差的命中目标。
5、从国际战略格局现状和发展看,和平和发展仍将是时代的主题。
6、我国周边环境处在建国以来的较好时期,周边所有国家现在都以务实的态度与我国和平相处。
7、战争是人类开始有私有财产和阶级以来就产生了的。
8、由于生产。生活资料的增长速度(线性增长)比人类人口增长速度(指数增长)慢,从而导致了战争的爆发。
9、凡是正义的战争,都是高技术局部战争。
10、参战各方中,只要有一方以高技术常规武器为主要作战手段,而无论对方是否具有同等条件,就可以认为这场战争是高技术局部战争。
五、简答题(共35分,每题7分)。
1、为什么说当今世界和平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和平?
2、军事高技术对现代作战有哪些影响?
3、简述江泽民“新的国家安全观”的内容和特点?
4、为什么说战争是经济的竞赛?
5、简述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基本特点。
六、论述题(共15分)。
简述我国政府为什么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