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2007级新生《军事理论》考试试卷

  • 作者:陈婷婷
  • 时间:2009-05-02 23:44
  • 栏目:军事理论
  • 点击:
一、诠释(共20分,每题4分)
1. 国防观念
2. 军事高科技
3. 信息化战争
4. 毛泽东军事思想
5. 军事战略
二、判断(共30分,每题2分)
1、 战争是人类社会的产物。
2、 我们反对一切战争。
3、 国防观念最早萌芽于春秋战国时代。
4、 当代高技术主要天线为军事技术,并且主要产生于军事高技术。
5、 隐身技术又称隐性技术,或不可探测技术,是通过降低武器装备等目标的信号特征,使其难以被发现、识别和攻击的技术。
6、 次声是频率低于200赫兹的人听不见的声波。
7、 战争是上帝决定的。
8、 决定战争胜负的主要因素是人。
9、 战争是经济的竞赛。
10、我国周边安全态势总体和平。
11、亚太地区安全环境总体保持平衡。
12、世界形势总体缓和,新的世界大战在可预见时期内打不起来。
13、信息化战争没有改变战争的暴力本质。
14、信息化战争是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本质和核心。
15、信息优势成为衡量战争双方力量优劣的首要标志。
三、填空(共15分,每空1分)
1、美国兰德公司向美国政府建议:未来干涉台海问题可采取以下三种方式,一是 () ,二是( ),三是( )方式。
2、世界著名史前学家摩尔根认为: 在国家形成之前,人类文明社会之前,我们人类大体上经历了( ) 时代和 ( ) 时代。
3、就我国国家安全而言,未来中国的战争敏感区主要表现在台湾海峡和( ) 以及( ) 。
4、毛泽东军事思想体系的主要内容包括战争观和 ( ) 、人民军队思想、( )、人民战争的战略技术、国防建设五个方面。
5、从历史发展过程来看,有冷兵器时代、热兵器时代、( )、 信息化战争时代。
6、世界上有( ) 和 ( ) 两大战争观。
7、信息化战争是信息时代战争的 ( ) 。
8、高能激光武器是利用( ) 摧毁飞机、导弹、卫星等目标或使之失效的( ) 。
9、 ( ) 年 ( ) 月,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10、精确制导武器是采用( ) ,并且直接命中概率在( ) 以上的武器。
11、既要研究战争的一般规律,更要研究战争的 ( )规律。
12、中国安全崛起战略中“安全”主要包括综合安全、( ) 安全、( ) 安全。
13、美国对中国实行战略包围,形成的不稳定的圆弧包括中亚,( ) 亚,( ) 亚,( ) 亚。
14、中日关系的几个问题包括 ( )问题、( ) 问题、( ) 问题 。
15、信息化战争最突出的特点是作战体系、作战行动和指挥控制的 ( ) 。
四,简答
1、 为什么说当今意义的和平不是真正的和平?
2、 中国能否实现安全崛起?
3、 为什么在高技术战争中仍要发挥人的因素?
4、 为什么说战争的伟力存于民众之中?
5、 如何认识信息化战争的本质?
六、论述(15分)
谈谈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国应该怎样加强国防建设,大力培育人民的国防观念。(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理论结合实际,不少于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