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她在军营读完“人生”

  • 作者:王莉
  • 时间:2017-08-29 17:52
  • 栏目:军训掠影
  • 点击:

 

 

青春正当年报国正当时为深入落实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贯彻实施习总书记“强国富民、育人为先”总指导,2017824日至27日,我校组织新生辅导员于空军预警学院雷达士官学校,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军营集训。

  尽管三天的旅生活十分短暂,我校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莉同志感触颇深军训办为大家转载了她的军营随笔,《我在军营体验期间读<人生>》。以下是全文内容:  

  为期三天的军营体验结束了,最兴奋的是第一天,最难熬的是第二天,最不舍的是第三天。军事训练期间抽空读完了路遥的《人生》一书,有几点体会:  

                        1、人生需要经历,是积累财富

 

路遥的作品《平凡的世界》也好,《人生》也好,都充满了时代感,其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创作的灵感与其社会经历息息相关,正因为当代下的一个又一个片段经历,才使他的创作一步步走向成熟和辉煌,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一直在感染和打动着一代代人。

 

我们很多同学在群里反复抱怨在这么热的天气还要军训,害怕军训很严。我在接到军营体验通知时,也曾一度徘徊和犹豫,但我想这是我第一次踏入军营,将会成为我人生当中一段难忘的经历,会是一种新的体验和成长。所以我想说,与其在群里发牢骚,乱猜测,不如好好经历一回军训给大家带来的“累并快乐着” 。也许,将来你回顾你的大学,最感谢的还是军训——这个大学里的第一堂课。  

 

Ps:华师的军训包括军事理论课程的学习和军事技能的训练,军事技能训练包括传授军事学识技能和培养优良德性及生活习惯。从今年开始,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考试,都将以考核成绩的形式进入到学籍档案。

 

 

2、人生充满选择,要无愧于心

 

在选择面前,没有对与错,只是我们是否有勇气在矛盾中作出无愧于心的选择并勇敢承担一切后果。《人生》中的高加林经受了生活的考验,坚强能干的巧珍是他幸福生活的不错选择,但他选择放弃巧珍想告别粗俗低下的农民生活,却经不住内心的次次拷问。

 

作为这次参训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并且身体有不适,我可以选择向教官打报告要求休息,但我选择了训练;在齐步走一度跟不上步伐,频率总是与队友不一致时我可以选择放弃,但我选择了调整坚持。

 

我们在军训过程中同样会面临很多选择:每天训练是得过且过,还是精益求精,争取进入示范排?内务卫生做一般就好,还是做到最佳?军训稿件是完成任务记流水账,还是真情实意精心撰写?

 

每一种选择看是不经意,但却会或多或少的影响我们,我们的人生道路正是由这一次又一次地选择组成。有时候,生活为我们设置了一些磨难,会让我们无从选择,但只要无愧于心,坚定前行,你会发现风景这边独好。

 

 

   3人生需要坚定意志和协作进取

 

高加林艰难曲折的人生告诉了我们:一个人如果缺少了坚定的意志,奋斗向上的锐气,团结协作的精神,生命的航向只能让别人随意拨转,高加林最终被人生无情的捉弄了,他失去了事业,失去了爱情。在当下竞争激烈的职场,即使凭借关系谋得一份好差事,如果自身不去认真努力,将本职工作做好,不与同事和谐相处,也只能是昙花一现。所以意志坚定,协作进取显得特别重要,正确的评估自己,实现自我提升,融入团队当中,才能长足发展。

 

我们每一个人来到大学都是一张白纸,白纸怎么画,全取决于我们自己。军训作为大学的第一课,苦不苦,苦!累不累,累!但军训作为一种人生体验,是锻炼意志,训练协作进取精神的最佳时机。

 

在正步走一步一令时,我很难受,绷脚尖,掂脚跟,尤其是手脚并用时,为了追上排头,我曾一度出现顺拐。但看到其他排面的整齐一致,我总是对自己说,坚持,坚持,再坚持一下就好了。教官训练了两次,我一直咬牙坚持,第三次我就能跟排面保持一致了。很多时候很多坚持,真的就是那一念之间。

 

我们教官常说,在齐步走的时候,其他人每步只有70公分,你一个人做标准的75公分,排面是无法整齐的。你个人的动作做的再标准,跟其他人没有配合,那也是不标准!只有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互相信任,互相协作,才能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这种氛围能让我们无坚不摧,无往不利。

 

 

   4人生要学会珍惜和感恩  

 

面对朴实的乡亲给他的各种安慰、善良的刘巧珍对他背叛的包容、德顺爷爷为他在村长面前斡旋,高加林趴在热情的乡土上大声痛哭。

 

短暂的军营体验就这样结束了,我内心深处充满了感激!感谢学校安排的这次军营体验,让我对学生的军训产生了更多的共情和共鸣;感谢教官这几天无私的教授,让我更好地掌握了军事技能的关键点,对军训工作的开展更有信心;感谢每一次军训研讨会上同事们开诚布公的探讨,让我对工作有了新的思考新的提升。

 

其实,不仅是军训还有我们今后的人生,我们都应该去珍惜和感恩,这不仅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生活态度。要感谢我们的家人、老师、朋友,要感谢超市的营业员、食堂的师傅,感谢所有与我们有过交集的人,因为是他们陪我们走过了军训,有的还将继续陪伴我们前行,他们用足迹将我们这段丰富的历程全部填满,让我们体验到酸甜苦辣,这将是我们大学阶段最为难忘的经历之一。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强大的内心世界,它驱使着我们追求更大的权益,是我们自我提升的源泉。在面对很多岔道口时,我们不得不让自己的人生本源、价值道德和理性思想反复斗争而做出抉择。军训如此,今后的人生道路更是如此。唯有经历,唯有体验,才能感受它的美好,成为我们不能忘却的记忆。

 

最后附上军训小贴士:
1
、军训期间不要带手机等其他无关物品到训练场,防止遗失,必要的饭卡和钥匙会存放在指定位置;
2
、女生的头发全部盘在头上,用黑色的橡皮筋和黑色的发卡固定,男生和女生都不要染发;
3
、统一穿黑色或深色袜子;
4
、自带水杯,天气炎热,一定要多喝水,学院会准备葡萄糖和生理盐水,有需要可以自行饮用;
5
、无论多累,也要固定一日三餐,每餐尽量吃饱;
6
、军训期间体力消耗较大,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
7
、不要单独行动,在不熟悉校园前,尽量和室友或者同伴结伴而行;
8
、要有时间观念,不要让整个集体等你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