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在军训时我在想什么

  • 作者:人武部
  • 时间:2016-09-09 16:54
  • 栏目:军训掠影
  • 点击:

2016-09-08

 

  军训,似乎是进入一所大学所必须要经历的,在进行了一周左右的军训之后,同学们也写出了很多军训心得,来纪念这次可能是一生中最后一次的军训。




《刚毅中的美丽》朱美璇(三排)

       盛夏的华师,天空阒静纯粹。校园内仿佛被各种绿涂料浸染,间或会有淡黄的阔叶露出脸来,安静的端详着这个世界,唯有隐秘处的蝉虫不知疲倦地喧嚷着,试图打碎这里的宁静。

  可我依旧发感受到华师的那种透彻的静谧与安然。它总在我们站军姿的时候化成一股清风祛除燥热,抑或化身环绕操场的茂盛树木,陪我们一起成长。
  军训之初,我们尚且如青涩的浆果一样,即便满含苦涩却仍就向着太阳的方向生长,沉默而坚忍。

  军训中的每一个项目都各有特色,我尤爱晨跑,每每奔跑起来都会让人感到莫名的放松与轻盈,像在三伏天饮下了一勺长白的天池水,清凉而甘甜,它总会让我忘却种种的不悦,而将身体里的各个器官与组织有序的运作起来,不断的更新,重生。

  很多东西都是我们最初不愿接受却在事后无比怀念的,如高考,如军训。

  站军姿,单腿站立,摆臂练习……我们在塑胶跑道上重复着,一遍又一遍,像极了多次在悉尼大剧院上演的《哈姆雷特》,那种有浓重色彩的一幕幕烙进我们汩汩流淌血液的血脉里,被永存在一个叫做“记忆”的硬盘里,经久不变。




文院2016级 丘越
  今天是军训第六天,虽然直到昨天还在抱怨军训度日如年,身体被掏空,站完军姿脚痛到要飞起来……但事实上心里已然有了不同的看法。
  第一天,所有的体验都是新的。军训有过但与初中高中完全不同,教官有过但从没见过像包子一样圆润又温柔的(尽管训练很不尽人意,但教官还是认真又耐心),然而这并不能阻止生理期+军训=狗带的万能公式运行,可以想象心情也就是“王城堪隐,万人如海,在这个城市,你的煎熬无人响应”这般,难以接受。
  时间在人的感觉里果然很相对,从站军姿的一秒万年到耐受力提高后的忍忍又何妨,其实只过了四天,而这四天里与舍友的相识相知,教官们的有爱互动,虽然细说很像流水账,但明日即长路还是惜取此时心,哪怕它自由而无用,真诚且浅薄。特别是今天我看见平日只瞪着眼睛看你手有没有夹紧,身体有没有前倾的巡检教官笑着说“该认真训练就认真,该开心休息就开心”突然发现他的眼睛会弯成桥,好像有卧蚕微微的凸了一下,于是在夜里的橘色灯光下,第一次觉得温柔也可以硬邦邦的。


《与军训讲和》李琦
《相约星期二》中那位被肌肉萎缩症敲打灵魂,歪倒在躺椅上不能动弹的老师莫里依旧目光烔烔地望着他的学生米奇*阿尔博姆,颤声道:人生最困难的是就是与生活讲和,而讲和不是向平庸倒退。
  时维九月,岁月流转。在这段时间轴的节点上我们与生活讲和便是面对军训,直面一组对抗身体与心理的外力,目击日晒雨打的痕迹耐过时间“时缓时急”的消失过程。
躲也躲不掉的是一场保持痛感,考验自制与自我化解痛苦的集体拉练,但它并不迫使你放弃自我,抛下乐趣与享受欢愉。我们与军训的讲和并不是脱离与平庸,而是融入与超越。不脱离自我,遗世独立而又合乎大众,像一颗雨滴落得自有弹跳弧度,又和众雨滴一同谱成四季的“雨曲”,不甘于平庸,心怀己见而又超越自我,如每一颗落地中各有生长周律却又及时给予外界肥沃而生长。

  军姿站立时,我们逼着自己的肌体一点一点麻木,感受着肢体酸疼夹杂着不安与焦躁涌上心来,被迫等待坚持,放弃念头步步为营,意欲逐渐摧毁我们,挣扎在无声地诉说内心世界中各种念头彼竭我盈。三大步伐练习时,我们除了要扎根于自己的一亩三分田,还要时刻顾及邻地,在自我与统一中寻找自己的放置点,多个不同的个性一起努力成为一个融洽的大集体。
  生于生活而不蒙昧于生活,在讲和中谈论生活,无论是坚持到底还是中途因病退出,与军训的讲和不是对抗,只要你直面便是感悟新意,了解自我与集体学习的胜利。无论多次自我突出,还是居常与集体共同行动,与军训的讲和是尽力,还要你付出便是自我的胜利。
  一个个浅谈而不造作的小故事,一场场淋漓而畅快的汗流便是岁月赋予你的盛礼,更是与生活的讲和。
(以上图片均来自 张斯迪)

  军训已过半,希望文学院的学弟学妹们能享受这次军训,并能收获自己的收获,以一种自信的姿态迎接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