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日记 | 酸甜苦辣 未来可期

  • 作者:周巧雨 刘银
  • 时间:2018-10-12 09:35
  • 栏目:军训简报
  • 点击:
周巧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果梅花没有傲雪凌霜的勇气,就不会成为残酷冬日里的一道靓丽风景。如果人没有经历过挫折磨难,就不会拥有坚强的品质。

   
 烈日晒黑了我们的皮肤,却使我们的心变得更为滚烫。汗水浸湿了我们的衣襟,却留下了许多难以言表的东西。每个参加军训的同学,怕是心中都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感情。如果没有这种训练,我都不知道片刻的休息有时会变成一种所谓“施舍”。与平日清闲时间相比,那叫做真正的“奢侈”。



A677


     
军训的日子虽苦,却像咖啡一样蕴含浓浓的滋味。我原先认为如何怎样都做不到的,却在这一段时间内考验了我。在烈日的暴晒下,心里总有说不完的酸甜苦辣,教官一遍遍耐心的指导代替了焦躁的不耐与严厉的训斥,还有那敏捷矫健的身手,为我们调整站姿时坚定的眼神,无一不是在用自身为我们树立典范。在这里我想向所有耐心的教官表示最崇高的敬意,特别是为一排帅气的齐教官点赞。

     
在这里,当一群女生在高温下盘腿而坐,不顾往日的斯文矜持,而是将人的本性热情积极性展露时,就成为了我心中永久的记忆。没有每一位同学的团结努力,就不可能有一个完整而有凝聚力的队伍。这一次军训是我第一次接触“迷彩”,不同往日青翠的绿色,它是一种新的混合色,以绿色为基调,不同明暗程度的斑点为之装点,于是生命就多了一道“神奇”:军人本色。

       上天赋予了我们很多选择,如果我们没有体验过军营生活,怕也是一种遗憾,在这里再次感谢化院辛勤的辅导员们,还有认真的齐教官,最重要的是,抵足而坐化院的同学们,无论是否在军训,无论未来大家在哪里,共同拥有这么一段称得上美好的回忆,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刘银

在一个最不思进取的暑假后,我的大学生活如约而至。细细算来,今天已经是军训的第五天了。这五天,有糖果的甜,有柠檬的酸,有野山椒的辣,有苦瓜的苦。

      甜,甜的是来自教官的夸奖,甜的是辛苦训练后的休息,甜的是烈日下入口的凉白开。还记得,我们站军姿时双腿发抖,瞪出眼泪,但是认真的态度换来了教官的一声夸奖,心中略感欢乐;还记得,四十分钟训练后十分钟的休息,原本互不认识的同学逐渐亲密起来;还记得,烈日炎炎下我们口干舌燥,最期待的便是那入口的甘泉,一杯水下肚身心舒畅。

     酸,酸的是胳膊,是腿,是脚。摆臂练习时的停顿,三十秒的时长在我们心中无限放大;十分钟的军姿,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辛苦。我日常走路时抬不起脚,迈不开腿,甚至夜晚睡觉,都感到脚部隐隐发疼,难以入睡。


AA6C


辣,辣的是心。军训带给我的,更多是心灵上的震撼。听着军歌,我仿佛看到了士兵卫国的豪情壮志;揉着痛脚,我知道自己在平时锻炼上的不足;看着队友,我惊讶于短短几天的自来熟,惊讶于短短几天的默契;想着自己,我震惊于我的坚持,震惊于我思想上的成长,行动上的进步。军训辣的是心,虽然我们心中波涛翻涌,然而也要咬牙坚持,心灵的成长尽在不言中。

      苦,苦的是全身。军训后的身体,我不否认更加强壮,但也不否认训练后的疼痛。如果用一句话总结,我想大概是:“痛苦也好,难受也罢,只能自己一个人面对”。我会抱怨,会苦恼,但我想,我不会放弃,身上的疼痛换取一段快乐的回忆,何乐而不为。

     军训也许是安逸到勤勉最好的过渡方法。大学第一课,愿我收获满满。

转自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