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日记 | 教院学子新声嘹亮

  • 作者:吕雪雯 李露
  • 时间:2018-10-12 09:15
  • 栏目:军训简报
  • 点击:
      BB31  


(一)

 

    作为一个努力尝试但暂且无法以“军人”要求来规范自己,以至于到现在报数都无法放声的胆怯少女。写下以下,实在是做了一番内心挣扎。但鉴于扪心自问后,我得出自己是“真的困惑”而非“无故牢骚”的结论。鉴于肯定自己不愿流水账来凑字数,我还是决定选择不那么讨好,但比较诚实的方式。


    “故诚其意者,毋自欺也。”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军训。又一次穿上军装,第一反应是庆幸——衣服是新的,没有一种“永不见天日”的霉味。但当又站军姿,当我双眼能丈量的世界只是前方同学的后脑勺,我开始问我自己,我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于是我开始回忆初中与高中的两次军训,震惊又羞愧地一次又一次检索零碎的记忆与心情,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我似乎没有从军训中得到任何收获。


    写出上面那句话,对我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事,它看起来愚蠢又粗暴地挑战了某些早已被锁定的价值,亦让我怀疑自己的功利,是不是非得出什么意义与体值?是不是非要追究到生活的每一寸每一尺?但我们都是在意义之上活着的,面对一场被安排的“吃苦”。我没有办法骗自己我毫无怀疑。当然,生活中每价事追问到底都可能会有或者全无意义,所以我只写些站军姿时的浅薄思索罢了。


     一、集体的意识

    我是一个喜欢集体的人,在很久前我就确定了“与人相处“是我的快乐源泉之一,我亦不会轻易忘掉,军训时刻短暂但真实的温馨。然向我无法忽视的事实是,于我而向言,军训中的友谊只留于这个特定的时刻,因为没有东西可以分散注意力,这种共同吃苦的社交情景确实能为我们带来归属感,但当特定的环境消失,这种情感也就失去了作用的培养皿。一天过去,由于大多时间不能张望与讲话,我亦只与右方的同学进行过简单的交流。我也期待接下来的二十日我能否记住几位同学。但惰于交友如我,善于交友如他人,军训这个交流平台,看起来并非不可或缺的。


    二、“苦难教育“的必然性及强身健体的可能

    回忆起来,我,以及我曾交流的朋友提起军训都会用到“熬”字。极度酸痛的脚后跟,及晒到掉皮的脖颈,没有水洗澡的日子……对于养尊处优习惯的少年的确艰苦。我们本能地期待休息,亦必然在二十天后打回原形,潜意识认为这是一个“服从”与“忍耐”的阶段,是个吃饭得冲、防晒得涂的特殊日子,受教育的实际效果,应当是较差的。我认为苦难的价值,我认同失败、失去的必然性与重要性,但我质疑的是,在施予者与服从者都默认这是一场“被安排的苦难”时,其效果何?我即将学习“教育”,这个问题,我亦是诚心发问(或许有实验证据)


    三、思考的匮乏

    以上我都是训练时想的,甚至是略有刻意地强迫自己——只需听吟,做,世界的模样是平视之处可聚焦的几点,21天的缺席思考,我实在略觉得得可怕。


    没时间了,似乎有更多更具体更深入想说的,但止笔吧,下午仍要操训。看回来,以上实在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了,但实在设法捂着良心凑字数,时间亦不容我更完善了。


    真心地感谢教官与辅导员。我亦只是对军训的形式有不解罢了。我依然感激你们的付出。祝愿其被看到。若实在没有。也不足为憾。

2A4AD  


( 二)

军到日——身•神•审•渗

教育学  张瑞阳


    作为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军训是每一名大学生必经的历程。而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也荣幸地加入到了军训行列中,在第一天的军训生涯里,我为心中的军训作出一 个总结:身、神、审、渗


     军训,最直接表现在”身”。既可强身健体又能塑形身材,实行军事化管理本身就是对身体的考验,在第一天的训练中,我能明显体会到真正军人训练的艰苦,身体素质本就不好,外加教官训练。着实有些吃不消,然而,军训的过程定会成就美好的结果,我也期盼。这成果能更好地在“身”上体现。


     神,即精神、神态。精神即军训的内在意义。为更好地加深我们对军训精神的认识,学校为我们举办了军训动员大会。军训确是在锻炼身体,实则亦在磨炼精神。因为,当我们坚持不住决定放弃时,一定是精神先行放松。故而,磨炼意志同样重要。同时,神态也是军训极为重要的一项,以神传言是人美的天赋,一个优秀的士兵,定会有一副庄严凝重的神态。


    审美,在我看来亦是军训极重要的一份子。最美的站姿不过是我们中国军人的军姿,这也便是一种审美问题。人们对美的看法不同,但相信一个标谁的军姿定是不会受到任何差评。同样,在各项军训中,站军姿也是最为辛苦的项目之一。但它又是整个军训中最坚实的基础。我们传承着中国从古至今对美的追求,便更应努力去站出一个完美的军姿。


     渗,便是第一天对规则意识,集体意识,军训精神的渗透,它们在汗水渗出皮肤的时机渗入人心,为更长远的军训生涯奠定基础。而且,渗透是存在于整个军训的日子里,一天比一天加深,成为我们难以忘却的回忆。


    第一天,很累,但依旧快乐,意义存在于细节,快乐滋生于辛劳,即使一身汗水,那也不过是脂肪在哭泣。我坚信在未来的20日里,这“身、神、审、渗“四个字将陪伴我一直走下去,Never Say Never!


2B965  

(三)

陈佳辰

    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军训是我们进入大学学习的第一门课程,我相信军训也将成为影响我们人生旅程的一次特殊历练。


    这两天才刚刚开始训练,但我已经体会到了军人的严谨与认真。当数位教官们以矫健的步伐,焕发的神采,高呼着口号,脚踏着齐步,显示出军人雄壮的风采时,那是一种何等摄人心魄的壮观景象。军训的第一天只是站军姿,蹲下,坐下,报数这几个军人的基本动作要领,这些平时我们根本都不会在意的小动作却花了我们整整一天的时间来训练,更能体现出我们之前的散漫与教官的精益求精。仅仅一天的训练就让我们苦不堪言,很难想象接下来的二十天该怎么度过,但我觉得教官的一句话说的特别对,我们已经是大学生了,已经成年了,不能再嬉皮笑脸,没个正形。很多事情坚持一下,不轻易放弃就能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尽管烈日炎炎,尽管训练刻苦,但我仍然会一丝不苟地做好教官下达的每一个指令。


22D98        
       
 

   军训的目的就是磨炼我们的意志,同时加强我们的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我觉得我们00后群体很需要这个经历。在这一天的军训中我收获了许多,永不放弃的精神,团结就是力量的真谛,这些知识与经验都将给我们的将来铺下坚实的基石。


转自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