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日志 | 秋风再起,外院学子踏破长林

  • 作者:F君
  • 时间:2018-10-11 18:12
  • 栏目:军训简报
  • 点击:

军训意味着什么?

是清晨六点半的跑操

是辅导员和教官从不缺席的陪伴

是阳光下额角不断沁出的汗滴

是一小时不间断的摆臂练习

是和室友雨后一起整理内务

是拔河比赛上一声声呐喊

是纪律 是汗水 是感动


结束了疲乏的一天

终于在桌案前提笔

在军训的日子里

我想说



▷ 任怡 ◁


今天或许是军训以来比较轻松的一天。但正如同古语所云,居安思危,我们不能一直沉溺于安逸的生活,贪图享乐,更重要的是反思不足,展望未来。


军训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它是我们大学的入学第一课,给予我们的是终身难忘的宝贵经历。凡事开头难,既然军训是开始,那么必然会有很多困难等着我们去克服。第一次的集合整队,第一次的标准军姿站立,第一次的严格对正看齐,第一次令人手臂酸痛的摆臂练习。我们已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第一次,或许之前也有过类似的训练,但这里的第一次是高标准、严要求的第一次,我们逐渐走过了这些第一次。从一开始的混乱生疏到后来的渐入佳境,过程并不一帆风顺,也会有因为动作不标准被罚站30分钟军姿,也会有一刻不停的踏步摆臂练习,但我们经历过,有收获,便无悔。


军训的路很长很长,很难很苦,但你可知前路是否有光,你可知彼岸是否春暖花开。就像考琳·麦可麦卡洛在《荆棘鸟》中写到,有那样一种鸟,它一生只唱一次,它将身体扎入深深的棘刺,然后在云端放声歌唱,那是一曲无比美妙的歌,比一切生灵的歌唱声都要更加动听。因为那是命运用血洇铸成的精魂,我愿做一只荆棘鸟,在棘刺中放声歌唱。


2478A


▷ 朱东喜 ◁


学习是一条漫长的路,不管是学习什么,都必须付诸全力。今天学习了新的动作,虽然练得很累,但看着自己及周围的同学们一天天变好,背一天天挺直就特别开心。军训对于我们,不止是身体的重塑,更是心灵的净化。油然而生的敬意,献给我敬爱的老师,我的教官,及所有努力挥汗的同学及工作者们。



▷ 李俊豪 ◁


今天,迎接我们的并不是烈日,而是有些冰冷的冷水。

当一滴滴的雨水自空中降落,穿过迷彩服,接触到皮肤的时候,我才明白,已经是秋天了。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不入军训场,怎知秋意渐浓。


暑假的三个月,过的太舒坦,太安逸,以至于我们忘掉了自己为了高考而拼命的日子,忘掉了生活不仅仅是舒适,还有艰苦,挫折,磨难。

就像军训不只是只有艰苦的训练,也有跑操比赛、拔河比赛,还有唱军歌等一系列活动......军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枯燥无味。


余华在《活着》中写道:人是为了活着本身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我却不敢苟同。

活着,就应该有所挂念。人不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支撑我们活下去的,还有家人的盼望,老师的关爱,更有家国情怀。


军训与未来的日子相比,也许根本就不算什么,如果连军训都不能坚持,如何过好自己的一生。

军训很快就会过去,但它教会我们的将会使我们终身受益。


1A1BE


▷ 张婷 ◁


今天是军训的第三天,很累,但是心里还有种莫名的高兴,罗老师说大学并不意味着完全散慢、自由生活的开始,而是脱离了父母、老师的监管和督促,自强自律生活的开始。学生就是要自律自强,我们的未来才会更加美好,而军训就是一个开始。


军训,顾名思义,就是“像军人一样训练”。可见,我们一天站十几分钟的军姿,就是他们平常的姿态。说到这里,我不禁感到汗颜。我们,作为建设新时代的接班人,有很多都是弯腰驼背。由于长期注视电子产品等造成的脊椎变形,伤害了多少个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前段时间的“葛优瘫”风靡全国,一时在国内网络上掀起了一股热潮,这背后体现了我国国民在这一方面的共鸣,也有可能是上班累了的人的一种放松方式,但这绝不可以成为我们的一种姿态。


而军训就是学校给我们的一次改正自己、提升自我的机会,像军人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和使命,竭尽全力做到最好,以更加健康美丽的姿态迎接大学生活。


1F655


▷ 崔皖淳 ◁


夜深人难静,回望一天的军训时光,有煎熬,有痛苦,也有颗,也有甜蜜,有笑颜,然而除了军事训练,活跃在脑海中的是“吃苦”。


是的,吃苦,很土气的词,很令人觉得平常的词,却总是在一些关键时候发挥重要作用。站军姿需要三挺三收,很苦,可为了矫正身形,为了不负时光,这些苦要吃;枯燥无味的肌肉记忆,很苦,可为了自己顶着的炎灼日光,为了自己刷刷流的汗,这些苦也要吃;听辅导员和教官的指令很苦,可为了让自己的军事活动更加接近完美,让整个团队的排面与所有姿态都更加团结、美观,这些苦也要吃。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剧本,没有固定的台词,一切场景都为未知,可要上演自己的一出好戏,就要做好人物定位。吃苦,一定是一切性格的出发点。只有有勇气去吃苦才能获得自编剧本的机会,只有能够吃苦,才能才有可能在面临机会时,不卑不亢,微笑招手。只有下定持续吃苦的决心,才能在一次又一次挫折、困难、失败面前,隐藏悲伤,整好面容,打包行李,元气满满地为自己加油鼓劲,朝气蓬勃地出发,对未来say hello.


现在吃苦,苦一阵子;未来吃苦,苦一辈子。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一生中总得吃够一定量的苦才能长大成熟,无论是耀眼的明星,亦或是平凡的我们。去吃苦吧,这一切都将成为命运馈赠我们最美的礼物。在夜晚时照亮我们夜行的路。


奔跑吧,少年!

吃苦吧,少年!


23EEF


▷ 赵方祺 ◁


其实回想这几天军训又给我带来了什么,前几天站在烈日下练习是“坚持”,更是“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优秀的同学很多,自己要努力向他们看齐;同样违规违纪的同学也有,当然得警示自己要遵规守纪。


而内务整理带给我的则是“自律”,自律有很多方面,时间管理、个人卫生、学习计划......这恐怕是我一生都需要不断求索的东西,让自己从头到脚、从内到外都有一整套规则,用无形的网时刻约束自己。自律,从个人的角度理解,那便是自己约束管理自己,做人做事都得有一套原则和底线,我希望我会是一个自律的人。


274B1


▷ 宋蔼茜 ◁


当辅导老师进入我们寝室时,我才知道我们寝室有非常多的问题,柜子上有很多灰尘,地板很脏,这是以前在家里从没有注意过的问题,以前我只注意到家里的地板永远是光亮如新的,柜子上也永远是闪着光。以往我以为这些只需要偶尔擦一擦就好,可现在才明白,这是妈妈每日坚持的结果。


人的一生里不仅有学习、工作、还有生活,而这些日日坚持的细枝末节,天天关注的点点滴滴,也是一个人追求和境界的体现。只有内务做的好,生活环境优越,才能有学习和工作的动力。需要求很感谢的辅导老师耐心的指导,今天受益良多,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将军训的中的优良习惯保持下去。



▷ 高晓婧 ◁


俗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站军姿脚会疼,齐摆臂胳膊会酸,这一切都是辛苦的,然后正是这一份辛苦,才使我们有机会收获更多。军训是一场锻炼,锻炼我们吃苦的意志,坚持的意志,团结的意志,遵守纪律的意志。或许现在真的很苦,但有一天你会感谢今天傻傻坚持的自己。


22D37                                                     转自华大外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