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写志—新生军训心得

  • 作者:军训办公室
  • 时间:2017-09-12 09:15
  • 栏目:军训简报
  • 点击:

来源:2017-09-11

华师文院  


 


滋培之木,有本之泉

——浅谈军训之意义  


39
王润东

 


   
  九月的华师,因为雨的缘故,一反常态的有了一丝秋意。行走于华师校园,斜风细雨中,常有叶落于肩头,青青如苍耳,让人倍感舒适。然而一场军训如火如荼的展开,让华师校园平添一份生机与活力。
     
当“一二三四”的口号在军训场的每个角落迸发,当“团结就是力量”的军歌响彻云霄,当“百年求索路”的校歌在桂子山的上空激荡……我感知到了一种充满激情的力量涌上丹田,在全身流动。我想这或许就是军训的意义所在,军训对于我们每一个新生来说,是大学的第一课,它将一扫我们暑假残留的懒散与懈怠,亦将让我们改变对大学的看法。大学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闲散与放纵,而是一个战场,同学是我们的战友,校园就是我们的训练场,每个人都在努力拼搏,为踏上那没有硝烟的社会战场做最后一战的准备。而军训所给予我们的,正是奋斗中最需要的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它们如同两把利剑,助我们在前行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然而,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是军训重新塑造了我们的人格,我们在无畏的呐喊与尽情挥洒的汗水中找寻到了青春的激情,在严格的纪律与团队合作下懂得了责任与担当……种种人格的塑造使我们的人格更加健全,生命更加完整,更加成熟,更有能力担起建设祖国的任务。
     
泰戈尔在诗中写到:“是昨夜的风雨给今日的黎明带来金色的和平。”我认为军训就是一场给予我们新生的风雨,唯有经历它的洗礼,我们才能更加稳健的行走在人生路,于荒凉中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繁华,迎接那金色的黎明。如滋培之木,不见其长,有时而大;如有本之泉,不舍昼夜,盈科而后进,放乎四海。



思乡谣
                                               3
杨馨然


      望月已至,睹物思人,我的思乡情绪更添了几分。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原来总是对父母的唠叨置之不理,离开之后才意识到那份真切关怀与殷切希望。当我走在华师的桂树下,穿过人群熙攘的十字路口,看着阴沉的天空,茫然若失的感觉涌上心头。现实与想象的差距,对未来的迷茫,对父母的思念,对自身的忧虑涌上心头,让我不知不觉泪眼朦胧。有时怕别人笑话了偷偷拭去,有时不知不觉进入梦乡。
     
在梦里,芦笙依然嘹亮,沅水依然在呢喃,我在故乡山川里温养。
     
而此时,我却离开大山,来到江汉平原,迈出走向成人的第一步。
     
我明白,离开家乡是我成长的必经之路,思乡是我成长必定跨越的困难。
     
就像沅水经过洞庭湖进入长江一样,她的最终归宿是大海,在这一路的奔波中她不断地壮大;如果她没有归依大海,只会和其他内流河一样消失不见。这就注定了她必须离开大山,奔向彼岸。
     
于是我们终会成长,离开故乡,去向远方。
     
我就这么看着群山变低,沅水变宽,去向远方,去向一片宽阔。



观《长征》有感
 

   2  苟文娟  
     

   “两万五千里,万水千山突破重围去抗日,高举红旗上延安……“这首《人民军队忠于党》生动诠释了红军长征抗日的艰难不易。毛泽东的那首七律“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也歌颂了长征,咏叹了红军的无畏精神。
     
曾几何时,红军“嗒嗒”的马蹄声响彻华夏大地;曾几何时,那深山老林留下了红军深深的脚印;曾几何时,可歌可泣的红军故事被每个人传唱;曾几何时,红军长征的精神感染者一代又一代人!这里是波涛汹涌的大渡河,是险峻的泸定桥,是冰封雪盖的夹金山。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这里是中国的摇篮!
     
漫漫长征路上,革命烈士倒下了,又有红军站起阿里,只因心中伟大的信念,二万五千里,路有多长,红军洒下的血汗、泪水就有多少!多少人为了国,为了民,为了心中的信仰,舍弃了小家,放下儿女情,挥洒家国泪、满腔的赤诚之心,顽强坚毅的无畏精神,让他们一步步前行,建立起新中国,他们是永恒的英雄!
     
时间不会磨平记忆的棱角,我们不会忘记这段历史,那些在革命路上英勇牺牲的战士,使我们永远的英雄!不论时代如何更替变换,我们都会铭记历史,遥望明天!


 


 

炼军行

    39   羿美君


    君不见桂山九月阴雨天,大江沉雾起白烟。秋风萧瑟行云走,空野辽辽新兵吼。青壮行军一声吼,江山相随三阵抖,吼声遇闲云,俊影藐星辰。少年炼军一何苦,晨未曦方起而作,腹未果犹行且歌,嘶歌不遏口含音。令下方行进,身虽累而不能停;声落则坚挺,心实劳犹须得紧。昨宵风雨盖苍天,今朝云阳悬东边。风吹雨打打不落,日晒汗蒸蒸不破。少年虽说苦连天,艰难能磨心毅坚。
     
忽闻哨声起,徐徐席地坐,虽坐身盖端。人挨人兮言相言,阵排阵兮歌对歌。少年歌兮义薄天,军歌传兮响惊仙。恒时荡荡自新少,时刻拳拳成铁血。昨日乍看尘沙散,今宵却呈金铁弦,一曲军歌博众羡。
     
炼军虽苦苦不堪,其中有乐乐难言。立身报国敢争光,乘风破浪志益坚。千年辉光惹人耀,一朝复兴为时遥。唯有少年当自强,生铁百炼终成钢,回首再望炼军时,心有言兮话天长。


军训之夜


 

 


 

心有猛虎——致特别的你 

40  张寒潇


 

       晨光熹微,我们从睡梦中转醒,翻身起床,洗漱,穿戴好军训服,整理内务,集合。一天的军训开始了。
     
认真严肃的样子是最美的风景,磨练意志,修身养性,治了公主病,收了小孩子脾气。军训是我我们脱变的开始,是我们成长的必修课。第一天,站着军姿脚发麻,腿颤抖,心中怀着满满的不舒服与怨言。第二天,腿还是有些沉重,时间过得好慢,可身体似乎适应了一些,只是仍然很累。第三天,有了前两天的锻炼,便略显轻松。这样的日子每天都在延续,每一天都在进步,每一天身体素质都在增强,每一次留下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军训如锯,我们如一颗颗小树苗,在军训的修剪下,我们茁壮成长。幼苗经历风霜洗礼才能成就参天大树,雏鹰历经狂风暴雨,方可翱翔苍穹。而年少的我们,更应接受军训的洗礼,拥有顽强坚韧的意志。以梦为马,意气风发。
       
如电目光,如钟坐姿,昂首往前,稳如泰山;风吹日晒,雨淋霜打,铮铮铁骨,尽显男儿本色。我想那些汗流浃背,腰酸背痛,甚至伤痕累累的瞬间,都会是我们那些回忆不完的风景。
     
多年以后,我们定会怀念这段军训时光,怀念这些奋斗过的精彩。一身戎忠,一份信仰,一生难忘。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明天的我们定会让军训变得更加有意义。
 



 

老师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