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马敏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像风筝一样放飞人生

  • 作者:人武部
  • 时间:2016-09-13 15:06
  • 栏目:军训简报
  • 点击: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吕颖楠 杜婧君)9月12日晚,校党委书记马敏在佑铭体育馆为2016级新生作了一场入学讲座,从六个方面与新生畅聊华师大。校党委副书记覃红主持报告。

  “上北下南,左西右东,记住这个就不会迷路了”。马敏通过介绍自己熟悉华师的方式,进而谈华师的百年历史以及近年来的成就。“华师可能不是最优秀的大学,但它是一所你们上了绝对不会后悔,可以成就梦想的大学”。马敏希望新生能在大学生活中有所收获。

  马敏从校史说起华师曾经历华中大学、中华大学和中原大学,并回忆了华师从昙华林迁到桂子山,把猪头山变为如今的桂子山的岁月。

  “华师之美,美在秀丽;华师之盛,盛在人文”。马敏提到因为华师出色的绿化被封为“全国绿色校长”,他打趣道,“只给了奖章,没有戴帽子”。接着,他从桂园四季和桂园十景,向新生描述了四季的华师美景。

  “梅贻琦先生有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谈及大师,马敏说道,老一辈的韦卓民、钱基博、桂质延、张舜徽、章开沅、邢福义等老先生都闪耀于华师。从晚清到民国,从华中大学到华中师大,这些大师更是让华师的底蕴更加深厚。

  马敏指出,新一代的校友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汪金权、轮椅教授刘盛佳、大学生支教楷模费宝莉等更是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贯彻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求实创新、立德树人”更是我们自己的精神文化与校训。

  谈及对未来的期许,马敏希望同学们可以像风筝一样放飞精彩人生。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学习给总理写信的免费师范生王潇,在报效祖国、教书育人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价值;更要始终坚守“三心”,始终保持爱心、始终保持信心、始终坚守恒心;同时,要迅速转变角色,学做一个大学生;最后,要学会学习,像那些大师一般坚韧。马敏用王国维的学问三境界来激励同学们达到大学学习的三境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马敏最后与新生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