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人军营来信:携笔从戎,逐梦青春

  • 作者:人民武装部
  • 时间:2019-03-27 10:22
  • 栏目:人武快讯
  • 点击:

一直以来华中师范大学的领导高度重视国防征兵工作,关心应征入伍学子在军营的生活。2018年我校应征入伍的人数创历年新高,共有18名入伍的学生,与2017年相比增幅达到64%。华师学子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带到军营,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灿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前不久,我们收到了两封特别的来信。一封是来自化学学院的郑宇乾同学,另一封是来自音乐学院的张世渠同学,他们都是去年应征入伍的同学,在军营里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在信中,他们将自己在军营的情况和经历一一向我们分享,时刻挂念着在校的老师和同学,并表达了自己真挚的祝福。

初入军营

“初入军营,很多地方都无法适应,部队极具规律的生活,让我一时难以适应,但是进入军营的人都是抱着远大抱负的,任何艰难困苦我都能够接受。训练方面,最初的训练是枯燥乏味的,日复一日的队列训练,让人心生烦躁。”郑宇乾同学在信中如此说道,“还好我们有一个好连长,年轻的连长十分崇尚科学训练,紧跟习主席备战打仗的指导思想,没有让我们在队列训练上花掉太多的时间,很快就开始了其他科目的训练,军营生活也逐渐有了色彩。”军营里规律严整的生活与大学里自由随意的生活截然不同,但相同的是:都要充满干劲,保持一颗炙热的心。

在军营里会遇到不一样的人,结识许多的战友。“两个星期的时间,我已经认识了全部80名同志,并且关系都良好友善。我们是海军部队,带兵的骨干没有那么多,所以班长也都是新兵。因为我的专业技能,很快就被大家推选为班级‘指挥’,让我教一些军歌,以及每次开饭前指挥大家唱歌,唱完军歌再吃饭,可以说是各部队的传统。一般在需要唱歌的时候,我们的区队长就在队伍前面大喊‘张世渠’或者‘指挥家’,然后我大声的答‘到’,跑上前去,动作有序的开始指挥大家合唱。我们队新兵有600多人,每次开饭前指挥大家唱歌,有时候还要去有阶梯的高台上指挥大家唱歌,所以我很快便成为600多人都认识的新兵。队长在第一次集体训话的时候,还表扬了我,激励大家发挥特长。我们的指导员还让我代表新兵做了发言。”张世渠同学在信中分享了自己独特的经历,初入军营的他是队里的“指挥家”。

学习与成长

穿上戎装,一改稚嫩模样。从漫卷书香到烽火硝烟,华师入伍学子追逐着不一样的理想。在军营里他们体验别样的青春,在军营里他们学习与成长。

军营的生活少不了训练,魔鬼般的训练不仅锻炼人的体能,而且磨炼人的意志。张世渠同学在信中提到了自己艰苦的综合演练,背着40斤左右的背囊徒步行军30公里至一座山上,在山上扎营几天,完成任务后的演习的经历。“我们在初冬的凌晨3点,紧急集合,打上被褥脸盆、背上枪支弹药等装备就开始徒步行军。三个月来,第一次,我们除了营房大门,外面就是城市,第一次看到外面的世界,还没来得及感触,接下来就是要死不活的急行军在山上我们开始支帐篷,12个人一个帐篷,在山上授予我们军衔,我们被认定为合格的由地方青年到展示转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夜里山上下雪了,没有保暖设施,我们度过了四天,随后我们开始下山,这时背囊里还加上了大衣和小板凳。”长时间的行军,短时间的休息,加上高山的低温,让人喘不过气来,早已疲惫的身躯却依然向前行进。“在临近基地的时候,我红着眼、咬着牙在部队的末端。因为不让停,超过极限还得继续跑。有些同志受不了了,把包给了别的战士,但是我是不会给别人帮我拿的。我怒吼着向前迈进,我知道我的体能不是很好,但是我一定会坚持跑下去,不掉队。我红着眼流着涕咬着牙咧着嘴,感觉坚持不住,但是依然坚持着,仿佛有一股怒火在我心中燃烧。我知道这时候如果有敌人我也会拼命地撕碎它,当然这个敌人就是现在的我自己,战胜自己。这时候,我突然体会到了一名军人的精神;这一刻,我突然感觉了我臂膀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臂章给与了我一股强大的力量。在快到基地的几百米的地方,我流出了不止一滴眼泪,原因不是多苦多累,而是我突然感觉作为一名战士自己身上的责任,我个人的理想是何等的远大,而我的能力还是太弱小。明知道自己的能力渺小,但是还是要拼尽全力为理想去奋斗,我的身边都是我的战友,和我一样,无所畏惧地冲向前去。”

与此类似,郑宇乾同学在信中提到战术动作,手榴弹投掷,卫生救护,防护基础等必修课,让他从一个文弱书生,变成了一个有血性,敢闯敢拼的真正男子汉,也让他的处事风格由过去的能拖一天是一天变成了说办就办,雷利风行,绝不拖泥带水。

“体能方面的训练更是锻炼人,3公里,第一次还在及格边缘,第二次开始就能及格,然后逐渐进步,很快便能达到优秀的成绩了,到最后结业考试的时候,为了全班的合格率,我拉着我们班跑得最慢的战友,一路连拉带推,都能够取得合格的成绩。”

除了训练方面的成长,郑宇乾同学还学到许多学校里和社会上无法学到的东西。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战友情谊。“‘假如上了战场,你身旁的这个人可能就是为你挡子弹的那个人’,这句话,是我们第一次连队集中开会时,连长教育我们的。确实如此,军营的战友情不同于同学之情,朋友之情,一起历经磨炼,互相扶持,在最艰难的时间里互相支撑,为了同样的理想共同努力,这样的感情,更纯净,也更坚定。”

即使在军营里有着艰苦的训练,华师学子也没有放弃学习的机会。“带了十几本专业书籍和其他书籍。刚来的时候,其他战友们都没有带书,我把随身携带的哲学和历史书籍借给他们看的时候,甭提有多开心了。”张世渠同学在信中说道,“在这段时间里,我阅读了超过以往所有阅读书籍的总和,我以前几乎不会在课外时间读任何书,唯一看完过的就是童话与寓言了吧,连小说都看不完一本,但是在这三个月里,我看了三本哲学书、历史书、战争书和一些文学书籍,总共十几本之多。甚至在新训期间,一有空我也是第一时间去图书室看书。”

郑宇乾同学同学也在信中提到自己更加热爱学习了,在军营里挤出空余时间学习。“为了能自主学习,我在训练中拼尽全力,保证自己的体能技能都能达到优秀的水平,这样,别人晚上加班训练时,我就可以抽出时间来学习自己喜欢的科目。为了自己的理想,我开始为考研做准备,因为部队里时间不会太多,想要准备考研必须要提前更久的时间学习。虽然辛苦,但感觉学习与训练相结合的生活,让我感觉军旅人生更加充实了。”

休闲活动

在军营除了繁重的训练和学习之外,还有一些活动能调味单调的生活。各种各样有趣的比赛,遇到的多才多艺的战友让军营生活别具一番风采。张世渠同学在训练过后参加的合唱比赛,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比赛的过程中发挥他原专业所长,也让他明白了指挥的重要性。

新兵训练时期,郑宇乾同学恰逢一个战友在音乐方面有较高的造诣,考虑到军营生活可以用音乐来陶冶情操,他便买了一台贝斯,在有空的时候经常会跟着那名战友一起玩玩音乐。“另一项比较有意思的事便是给一名想学习日语的战友教授日语,因为我本身日语水平还算不错,教他日语,让我有种做老师的感觉,这让我感觉很快乐。连队本身也会组织很多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篮球比赛,拔河比赛,羽毛球比赛等,其中,由于我专业学过两年的羽毛球,所以在组织羽毛球比赛时我往往可以当裁判,这也让我在战友中的名声更高了。”

在信的结尾,两名同学都坚定地展现了自己在军营定将奋勇向上的信心、当兵就要当最好的兵的信念,这样才不负父母、学校和连队对自己的关心、照顾及栽培。最后,两名同学也为我们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希望领导和老师们工作顺利,在校学习的同学学业有成、健康幸福!

    在部队服役的华师学子将自己的青春梦与强军梦中国梦紧密结合,用实际行动与祖国命运同呼吸共命运。退伍返校的大学生,在我校人民武装部的组织下,积极参与征兵宣传、学生军训、国防教育等学生工作中,将人民军队的好作风好传统带回日常校园生活中,继续书写着无愧青春的成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