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黄继光连:重温英雄史诗 践行我校使命

  • 作者:
  • 时间:2017-11-13 11:40
  • 栏目:人武快讯
  • 点击:

2017111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68周年之际,为响应中央军委办公厅依法推进军营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号召,巩固我校军事训练成果,华中师范大学学工(人武)部组织学生代表参观黄继光连,重温人民军队光荣历史,感悟英雄崇高精神。

IMG_256

参加此次“黄继光英雄连”学习活动的有华中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2017级军训之星、2017级优秀学员和其他年级学生代表共计九十余人。于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门口整队完毕后,全体师生一齐前往“黄继光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观摩“黄继光连”精神。

IMG_257

IMG_258

走进绿色军营

感受钢铁力量

黄继光连2013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空降兵连”荣誉称号。空降兵战士为我校学生演示了空军所用跳伞的折叠方式:折叠、穿伞、穿伞绳、包装等每一个步骤都需要两人配合完成,为了保障跳伞的安全空降兵战士们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IMG_261

IMG_262

IMG_263

来自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15级的吴飞,在空降兵战士的协助下试背了跳伞装备,他事后回忆:“我觉得超重!现在腰酸,肩酸。不过背上的时候,整个人挺精神,也算是体验了一下空军的生活。”

IMG_264

IMG_265

除了学习空军所用跳伞的折叠方式外,在空降兵战士的带领下,同学们还观摩了空军战士日常训练的各种辅助器械。军队生活的刻苦和军人肩上的重任就这样直直地展现在眼前,为同学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的爱军、强军的种子。

IMG_266

IMG_267

参观连队内务

体验军事素养

接着,我校人员依次参观了连队宿舍、网络阅览室、俱乐部等场所。军人以服从为天职,一支能征善战的军队必定有严格的军事素养,而小小的内务更能体现这支军队的整体实力,因为小事往往能反映最实际的东西。

IMG_270

IMG_271

从黄继光连黄继光班的内务可以看出这支英雄队伍的战斗实力。让同学们佩服的“豆腐块”在这里只是最低要求,“内务之星”的牌子在几个床铺上放着。在“黄继光班”,至今还保留着老班长黄继光的床铺。每天黄继光班的战士都要将前一晚展开的老班长的被子再仔仔细细地叠好。

IMG_272

缅怀红色革命先烈

传承爱国主义基因

最后,在黄继光英雄连荣誉室中,现任黄继光班班长带领同学们重温了连队的光荣事迹。一支部队的优良传统,只有血脉相承,才能薪火相传。无论六连人员如何变化,英雄精神一直是凝心聚气的传家宝。每年新兵入营,听的第一堂课是黄继光的故事,参加的第一个活动是参观黄继光荣誉室,看的第一部电影是《上甘岭》,学的第一首歌是《特级英雄黄继光》。

IMG_275

同学们在挂满一幅幅历史画册的荣誉室中缓步前行,一股历史的厚重感迎面而来。从过去《一个苹果》的佳话,到现在“抗震(洪)救灾”的英勇,革命先烈们坚毅的品格和现役军人们为人民付出一切的牺牲精神都深深激励着同学们努力学习, 坚韧成长。

IMG_276

现任黄继光班班长表示,努力学习黄继光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即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黄继光连正围绕“积极投身空降兵转型建设和科学发展的生动主题”开展一系列训练活动,使“军魂使命高于一切,英雄精神高于一切,连队荣誉高于一切,党员责任高于一切”的新一代英雄精神内核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