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二维码即可视频学习 我校新编军理课教材首次“尝鲜”

  • 作者:军训办公室
  • 时间:2017-09-18 16:15
  • 栏目:人武快讯
  • 点击:

        来源:华大在线  作者:刘泽伟                                 编辑:郝日虹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刘泽伟)2017年新生军训期间,我校重新编写、印发了军事理论课教材《普通高等院校大学生国防教育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学生通过手机扫描《读本》各个讲义章节中的二维码,即可获取相关教学视频,随时随地学习军事理论。据了解,二维码与微课程视频的收录,在国内高校军事理论课教材领域是“尝鲜”之举。

  《读本》根据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编写,与军事理论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它收录了20个微课程视频讲义,并附有对应的二维码。每个微课程视频时长约15分钟,其中既有军事理论基础知识,也包含“美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对东北亚战略格局的影响” “中印边界争议区”等热点话题。

  在视频中,老师生动的讲解与穿插的课外素材,使一些抽象的军事理论变得具体、有趣起来,更易于学生理解记忆。作为延伸阅读与学习的一部分,学生能够以兴趣为主导,更为主动地、便利地接受国防教育。

  《读本》与系列微课程视频的推出是近几年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结晶。学校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专职的军事理论课教师相对较少,难以满足全年开课的需要。 “此前也尝试过录制微课程,不过多是放在学校‘新生自助报到系统’等网站里。学生只能在开学前或者军训期间进入网站学习,不能很好地达到国防教育常态化的效果。”

  为了弥补这些短板,近几年,人武部每年会精选3到5个知识点与热点话题,邀请学校相关领域教师或其他军事院校的专家来讲解录制,还依托校内专业的教育信息技术团队进行制作剪辑,实现与学校网站的初步对接。

  翻阅《读本》,记者还发现,此次新编教材不仅传授国防理论知识,还注重推动国防实践工作的开展。以 “征兵工作”为例,《读本》中汇编了较多对大学生征兵政策的解读,不仅包括国家层面的要求,还专门附带了学校可以提供的一些优惠政策。而国内很多畅销的军理课教材在此方面涉及较少。

  另外,人武部还表示,国防教育需要与大学生日常生活相结合,真正贴近大学生,让学生有所收获。今年,配合《读本》微课程,学校还新增了应急救护演练、环校拉练等实践性活动。

  据了解,今后,随着国家军事领域的发展,学校还将结合教育信息技术,配备更多专职军事理论课教师,恢复教研室,开发更多微课程,实现“覆盖”全年的军事理论教学,提高学生国防建设的大局意识,推动国防教育的全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