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寄语丨华中师大党委书记黄晓玫为2017级本科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 作者:军训办公室
  • 时间:2017-09-17 07:59
  • 栏目:人武快讯
  • 点击:

来源:2017-09-16 华中师范大学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16日晚,4731名本科新生齐聚一堂,聆听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为大家带来《青春寄语——致2017级新同学》的开学第一课。


 

黄晓玫书记的授课分“青春的记忆——昙华林走出的百年名校”“青春的沃土——美轮美奂的桂子山校园”“青春的期许——做追梦筑梦的华师人”三个篇章。

校党委书记  黄晓玫

青春的记忆—昙华林走出的百年名校

黄晓玫说,要深入了解一所学校,就要了解它的来龙去脉。华师是一所从昙华林里走出来的百年名校。回望历史深处,属于华师的“青春记忆”既有坎坷,又有荣光。从文华书院到华中师范大学,114年来,学校虽几经战火和波折,但第一支童子军、中国近代最早的公共图书馆、武汉第一支铜管乐队、中国最早的救护伤员的校园组织、中国第一个工人共产党员郑凯卿、“毁家兴学”的陈时校长以及韦卓民、钱基博、桂质廷、张舜徽、刘连寿、章开沅、邢福义、恽代英、光未然等一大批著名学者和杰出校友……都是闪耀在这份“青春记忆”中的荣光。

(一)辉煌的百年历史


(二)闪耀的名家大师



主持人 校党委副书记 覃红

认真聆听的同学

认真记录


青春的沃土——美轮美奂的桂子山校园

从桂园四季到桂园十景,大屏幕上,华师四季的别样风光不断引起阵阵惊叹和热烈掌声。黄书记说,风雅的华师处处有景,四季流转,美轮美奂的桂子山校园是大家成长的“青春沃土”。这片“青春的沃土”不仅有美景,更孕育了华师精神。


桂子山的春、夏、秋、冬



 

全程共响起24次掌声


青春的期许——做追梦筑梦的华师人

“大学就是一种精神,唯有大学精神才能让大学生成为大学。‘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就像春风一样,飘散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渗透在师生的言行举止和态度感情中。每个华师的学生都深深地打上了这种文化的烙印,成为他们心灵的家园和永恒的寄托。”黄晓玫希望,在这份精神的滋养下,同学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情操;插上信息化翅膀,学会“指尖上的学习”;上下求索,只争朝夕,勇敢逐梦,最终成就各自的美好人生。



 

走过春秋,砥砺前行。用一场讲座洗涤心灵,用满怀豪情领略华师精彩。


 

百年光辉,黄书记深情地讲述着。几经变迁的校址校名、勾勒出华师生命的框架;最早的童子军和图书事业,响应时代的办学思想与学风建设赋予了华师逸群的生命力。华师的路,在我的心里,散发着传奇的光芒。


 

华夏文化四海传,师者存道以为先。作为华师的学子,铭记黄书记的教诲,遵守华师的章程,发扬华师的精神。借助送鲲鹏的长风,把自己最美好的岁月交给华师,飞得更高。我,无悔!

——甄飞扬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本科生



作为桂子山的新主人,我们将把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交给华师。经过了军训十几天的生活,逐渐熟悉了校园,站在桂子山上,享受着满山的沁人芳香,我们心中满是好奇与兴奋。今天,黄晓玫书记为迎接我们,针对学校的历史,办学特色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通过这次讲座,我们知晓了华师百年的发展历程,体会了华师多元并包的校园文化,更是坚定了成为一名华师人的骄傲。

——王一沁  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


 

华月初升,星辰闪耀。在今天,几千名新生共聚一堂,共同聆听党委书记黄晓玫的第一课。短短两个小时,我们仿佛看到华师这所百年名校一步步地成长历程。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为我们创下了桂子山的这片绿荫,如校园中遮天蔽日的梧桐树为后人送去源源不断的清凉。华师校友、名人们的光辉印迹仍未消散,召唤着我们奋发向前。


我们一定铭记黄书记的谆谆教诲,心怀远大目标,积极转变角色,迅速适应信息时代,争当新时代的弄潮儿。让自己在华师度过最美好的四年时光,今天我们为华师骄傲,希望明天华师为我们而自豪!

     ——朱琳  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生


 

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华师百年的精神渗入华师的一草一木,融进每一个华师人的骨血。


来到华师之前,我曾笃信“出名要趁早”这句话,想要改变社会,想要家喻户晓。听了黄书记关于华师人,华师魂的报告后,我深有感触——改变社会不一定要站在巅峰处,成为一名老师,默默加固着社会国家的基层,人生照样可以很精彩!


 为人师表,自然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这也是改变社会的一部分。华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愿意被华师一刀刀雕琢,被打磨成一块温润的玉,为社会闪烁出一道光彩,润泽一代代人。

——朱宇婕  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  


 


 

聆听黄晓玫书记的报告,我们好像亲身经历了华师的建校历程,共同体会着华师百年沉淀下来的深厚人文底蕴,我也在精神上慢慢融入华师。一届届优秀的校友,激励着我在新的大家庭中有了新的目标,新的激情,让我体会到了身在华师的骄傲。

——舒郝杰   美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


 

 

在黄书记对华师百年历史的追忆和介绍中,我们青年辅导员遗憾于未能参与百年的筚路蓝缕,自豪于能够投身而今的再铸辉煌。作为一名曾经的山村支教老师,从校友梁达松身上我们看到了华师的奉献精神;作为现在华师马院的青年教师,我们从韦卓民教授身上汲取专注教育的坚定信仰。黄书记的分享进一步唤醒我们心中的教育情怀,做四有教师,铸师德师魂,为实现中国梦的华师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芸逸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辅导员


 


 

四年前,我作为一名新生聆听书记报告会,憧憬着我的大学时光。四年后,我的身份变成了辅导员,带着我的学生们期盼着未来。今晚黄书记带给新生的第一课,也是给我的第一课,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华师的大爱,同时鞭策我在今后的工作中爱校、爱人、爱生,多给学生予以关怀,将华师的这份爱传递给更多人,我想这就是华师人应有的烙印,感受爱、撒播爱、传承爱,让每个学生背着梦想从这里开始,带着情怀从这里离开。

——王棣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辅导员  

 


华中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以师为先”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新生工作,校党委书记为新生上第一课已成为我校的优良传统。
 


黄晓玫书记以师长、师姐的身份,为全体2017级本科新生讲述了动人的华师故事,展示了华师景,华师人,华师精神。鼓舞和勉励大家传承百年华师精神、勇敢追逐青春梦想,珍惜大学时光,迅速转变角色,真正学会学习,在华师遇见最好的自己,争做“中国梦、华师梦”的主力军和筑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