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 暨军训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 作者:军训办公室
  • 时间:2017-09-04 16:12
  • 栏目:人武快讯
  • 点击:

94日上午8时,华中师范大学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我校露天电影场顺利召开。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副校长蔡红生、王恩科、彭南生、夏立新、骆军,华中师范大学军训团团长空军预警学院学员三队教导员李勇中校华中师范大学校职能部门的相关领导各学院领导出席了本届开学典礼。

典礼第一项

全体肃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典礼第二项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致辞

杨宗凯校长首先向我校4821名本科新生,4528名研究生新生和736名留学生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来自空军预警学院的参训军官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华中师范大学一直坚持“以生为本,以师为先”的办学理念,近年来致力于“一体两翼”建设,促进教育现代化发展以建成“双一流”大学杨宗凯校长十分肯定新生们来到华师是“无悔的选择”。他希望新生们能够通过努力奋斗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并将自己的人生梦想同中国梦联系起来,将个人志趣同社会需求联系起来,终身学习,塑造高尚人格,掌握数字化、信息化的学习技能,扩展国际视野。

杨宗凯校长强调,追梦的同时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否则精神上就会“缺钙”,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第一颗纽扣”,必须扣好扣对。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大学不仅是知识的殿堂,也是道德的圣地;大学既要教知识,又要教做人”,杨宗凯校长细数了我校先进典型,如用生命治学的国学大师李思维,背父报到的孝女陈春林,圣兵爱心社,心心火义教之家,洋雷锋志愿队等爱心社团,鼓励新生们无愧于“华师人”的称号,最后预祝全体新生步入精彩的未来。

典礼第三项

新生代表致辞

文学院17级博士生新生代表回顾了自己在华师读研究生的时光她坚信爱在华师,在华师遇到的那些有温度的人,收获的师生情谊让自己与华师紧紧相连。她引用张开沅老校长的“传承贵超越”,祝愿全体新生珍藏这个新的开始,努力创新,勇于超越。

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17级本科新生代表陈春林出生于广西农村,因为家境困难不得已背父报到,她向雪中送炭的华中师范大学表示由衷的感谢,觉得“这份深沉的爱,意义非凡,永生难忘在华中师大她体会到了“华师人独有的博爱,和谐的大爱”。最后,她送给在场所有新生一句话“人生虽苦,但请你相信。

 

 

典礼第四项

在校学生代表致辞

第六十六届校学生会主席计算机学院15级凌子扬希望全体新生能够做到以下三个方面,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一,坚定理想,学会学习,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二,勤于实践,立足国情;三,赏味时光,拾取真谛,对华中师大永葆热爱,永含热泪

典礼第五项

教师代表致辞

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罗良功回顾了华中师大从1871年的文华书院到2017年的华中师范大学所走过的历史征程,以师长和学长的身份告诉新生们,华中师大在百年间融合了西洋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人类现代文化,且正是以这种特有的文化与智慧陶冶培养着一代代优秀人才。最后,他祝愿全体新生能够在华中师大的魅力和风范中接受润物细无声的雕琢和塑造,最终百炼成钢!

典礼第六项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蔡红生宣读

《关于2017年新生军训及军训团干部任职的命令》

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以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为主要内容的地方高校军训,不仅是国家法律赋予部队和高校的一项政治任务,更是高校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依托的主要阵地之一。

我校2017年新生军训从92日开始,至922日结束,共21个训练日,特聘请空军预警学院派遣教官帮助华中师范大学顺利完成军训任务,实行校内集中训练,军事化管理。

典礼第七项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为军训团授旗

典礼第八项

全体起立,奏唱华中师范大学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