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4年新生军训工作安排的通知

  • 作者:学校办公室
  • 时间:2014-08-28 12:08
  • 栏目:通知公告
  • 点击:
校内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兵役法》、《国防法》和《国防教育法》,根据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2014年新生军训工作安排如下:
一、军训指导思想与目的
2014年新生军训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国家人才培养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为培养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
通过军事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完成大学学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军训时间与内容
(一)时间:
2014年新生军训从9月5日开始,至9月29日结束,共25个训练日,实行校内集中训练与校外军营生活体验相结合,军事化管理。
(二)内容: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规定,以解放军三大条令为重点,以抓作风纪律为突破口,完成单个军人队列动作训练、分队队列动作训练,熟悉武器常识与简易射击原理、射击动作和方法及实弹射击,组织阅兵式、分列式等技能训练。实行课堂教学与网上教学相结合,完成以中国国防、军事思想、国际战略环境、军事高技术和信息化战争为内容的军事理论课教学任务。同时,邀请学校领导开展校史校情等专题教育。
三、军训组织机构与编制
(一)成立军训领导小组,下设军训办公室
在校党委、校行政领导下,由分管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军训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军训工作。同时成立军训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2014年军训工作。
军训领导小组组长:覃红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声萍  孙 焱  刘宏达  闫丽莉  吴德能
陈 娟  张培生  何金晖  费克文  郭 敏
曹慧东  熊妮丽
军训办公室主任:刘宏达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丁玉斌  王 涛  宁 洁  朱 青  吕建平
闫丽莉  许文波  陈 娟  张培生  邵莉莉
罗高峰  杨辅忠  柳祖辉  赵广富  郭 敏
殷 杰  曹慧东  熊妮丽
军训办公室设训练组、政工组、后勤组,分别负责军训训练工作的组织和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和后勤保障工作。
(二)组建军训团,建立营连
参训新生组成一个军训团,下辖三个军训营,以学院为单位编成22个连队。聘请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教官分别担任军训团、营、连、排军事主官,我校一名领导干部担任军训团政治委员,军训办有关人员担任营教导员,各学院副书记担任指导员,辅导员担任副连长。
四、军训保障工作
(一)训练场地。军训团相对集中在东区田径场、西区田径场及周边场地、南湖田径场训练。训练场地的使用由体育学院、教务处协调,室内大型活动地点(佑铭体育馆)由后勤保障部负责协调。
(二)饮食保障。后勤保障部切实做好饮食卫生和季节性防疫工作,学校食堂要根据军训的特点,调整好营业时间,确保学生正常用餐,保证少数民族学生就餐。
(三)医疗保障。校医院负责军训期间的医疗保障工作,在训练场分别设立医疗点,驻训医护人员全程参加大型活动;校外军营生活体验期间做好卫生防疫与消毒工作,救护车随时待命。
(四)水、电、车辆保障。后勤保障部保证各训练场地及周边设施的清洁卫生,确保夜间训练灯光照明效果,及时组织车辆,确保运输安全。
(五)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做到教育到位、措施到位,做到严格要求、科学施训,确保军训安全、有序进行。
五、军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确保人员到位。2014年8月28日起,全体军训办公室成员脱离原工作岗位集体办公,做好开训前准备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要把新生军训工作当成大事来抓,积极支持学生军训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军训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严格要求,确保军训纪律。全体参训干部坚守岗位,要积极支持承训部队工作,主动沟通和交流,搞好军民关系;要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学生,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注重学生的作风纪律养成和能力培养;要严格管理,凡不能参加军事技能训练的学生,必须持有学校医院的诊断书及证明材料,经批准缓训或免训。无故不参训者,以旷课论处。
(三)措施到位,确保军训安全。全体参训人员要把“安全第一”的思想贯彻军训工作全过程,把工作重心放在训练场地。重点做好枪支弹药保管、高温防暑防病、大型活动集散、卫生防疫、人员运输转移、实弹射击等环节安全措施,要做到严格要求与以人为本相结合,严格训练与科学训练相结合,确保军训安全有序。
(四)精心组织,确保军训效果。要教育引导全体参训学生要尊敬教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守纪律,组织好“军训优秀学员”评比;开展队列会操、内务卫生评比,组织歌咏比赛,精心策划阅兵式、分列式及表演科目,确保军训效果。

附件:1.2014年军训连队编成一览表
2.2014年军训日程安排表
3. 2014年军训军营生活体验计划表
4. 2014级军事理论课课表

中共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4年8月5日


党字(2014)57(学工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