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思政 -> 一站式社区 -> 正文

华师学生工作简报(2022年第2期,总第37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30   点击量:

华中师范大学

学生社区工作简报

20222期    (总37期)

                                         20224月30日

※ 社区要闻

与经典同行 为生命阅读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阅读日四月也是全民读书月。为引导和鼓励东一社区同学们与书为友,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的社区文化氛围。四月东一社区举办了主题为“与经典同行,为生命阅读”的系列读书月活动。

其中手头最近的一本书是什么”及好书漂流记活动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23日晚东一社区活动室值班管理员赵雨菡同学的组织下,136东一活动室举行了别开生面的经典影片鉴赏会东一社区同学通过分享和交换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书籍避免了浪费。更有多位同学将公共课程教科书等赠与活动室,以期帮助其他有需要同学

本月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帮助大学生提高人文素养,提升阅读品味,共建和谐校园,使社区寝室成为同学们心灵的栖息地,疲惫的避风港,真正让社区和寝室成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阵地。

共筑心理健康防线  同建温馨和谐社区

4月10日至18日,东四社区集中学习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读本》的相关内容,尤其对读本中“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内涵”、“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及“大学生情绪管理宝典”三个维度的内容进行了详细学习。本次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学习型社区的特点营造了温馨有爱和谐的社区氛围,促进和谐典型宿舍的创建。陈振宇同学表示通过此学习进一步了解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内涵与标准,表示一定会和大家一起创建和谐社区。

做美化使者  建美丽社区

4月2日至4月3日,东六学生社区组织开展了社区美化活动,对社区卫生、设备管理、规章制度以及其他问题予以了优化和解决,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建设质量。

活动伊始,东六社区首先对社区的三间活动室进行了清扫,社区环境得到美化。而后,针对此前101活动室故障的打印设备,社区聘请了专业人员对其进行维修,使得打印设备又可以正常工作,学生的生活也因此更加便捷。此外,应广大学生要求,社区还进购了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器材,可供学生借用,进一步加强了社区的体育文化活动建设。针对社区相对老旧的活动室管理规定,社区重新完善、出台了新的管理规定,规范了活动室的日常管理,方便了学生的借用。社区还购进报刊架,实时更新报纸,帮助学生了解时政,拓展眼界,促进了文化社区的创建。

此次社区美化活动主要从社区环境、硬件设施、规章制度等方面对社区进行了优化完善,满足了学生的日常需求,丰富了学生的社区生活。相信社区会在今后一次又一次的美化、亮化活动中不断得到优化完善,为学生提供环境优美、文化丰富、设施齐备、和谐美丽的社区公共空间。

清明追思——永远记住你

清明是拂动的细柳,承载着昔日的期许;清明是一道目光,回眸便是悲怆。一枚枚闪耀的勋章,映射着硝烟弥漫的战场;一个个炊烟里弯躯成弓的身影,倾诉着当年宁死不屈的衷肠。

2022年4月5日,我区组织观看“青春湖北”公众号早7:00直播以“【清明祭英烈】今天,为英烈献花”主题活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宜进行线下祭祀活动,我区号召学生进行网上祭祀、为英烈献花。活动中,同学们通过网络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用心写下对革命先烈的寄语等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纪念,接着,组织大家再次回顾英烈故事,从事迹中汲取能量。

经过本次活动,激发同学们对先烈的敬仰之心,更加坚定政治信仰,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别样周末——封校也能寻找快乐

受新一轮的疫情影响,我校进行封校管理。为缓解大家的焦虑与无聊,东八社区于4月17日(周日)晚5:00进行集体观影活动,带上零食,带上美好的心情,前往活动室。即便不能到达真正的电影院,和其他伙伴们聚在一起,一起观看同一部电影,一起探讨同一部剧情,也能缓解内心的疲惫。

本次观影选择的是易烊千玺主演的《奇迹·笨小孩》,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勉励大家:即使是平凡的人,只要肯坚持,也一定会成功;世间的一切都是有上限的,但苦尽甘来,人的潜力是无上限的;笨小孩,得天爱。希望东八社区的每一位伙伴都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创造熠熠生辉的未来。

社区活动室助力毕业生“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自寒假返校以来,东十六社区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多次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开展“提高学生防疫保护意识和能力”警示教育。同时,在校园封闭式管理期间,东十六社区的应届毕业生群体大多通过线上面试形式进行求职,同寝室舍友会因共用同一寝室产生纠纷矛盾,东十六社区活动室推出“毕业生在线面试”借用功能,营造专属的安静空间,帮助数十名同学顺利完成在线求职。

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时代新征程

——国家安全教育入社区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4月15日,时逢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 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宣传教育主题,西七社区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入社区”的主题活动,依托楼栋QQ群,拓宽推广渠道,让社区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国家安全知识,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

本次主题行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区的基层优势,持续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社区,引导社区学生进一步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构筑牢固的国家安全防线。宁波同学表示“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要遵守法律法规,维护国家安全,树立安全意识。国家安全的学习应当久久为功,我们不仅要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参与、感受国家安全这一主题,更要将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家庭安全、社会安全等等紧密结合起来,使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每一天的记忆与实践”。

强身以筑基,健体以兴国

2022年4月18日,南湖十栋社区工作委员与南湖社区活动中心联合开展“强身以筑基,健体以兴国”跑步打卡活动,为期10天。社区学生纷纷积极参与,社区辅导员舒怡娴总负责。旨在积极营造社区运动氛围,努力培养学生体育锻炼意识,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体育锻炼能够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提高学习效率。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能够走出寝室,走向操场,在“非必要不离校”的政策背景下找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

本次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体育强国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引导学生养成积极健身好风尚。来自信息管理学院的苏凌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取得了更好的体测成绩,而且让我养成了锻炼的好习惯,我也将继续坚持下去。”

 

学生社区月度情况统计表

基本信息

专题活动

日常工作

社区

辅导员

主题

时间

人数

媒体报道

卫生检查

接待走访

突发事件

活动室

借用

东区片区

东一

章乐园

四月读书月系列活动

4.23

76

社区QQ官号

4

11

/

132

东二

陈陈瑾

校园电瓶车防火安全教育

4.08 

700

/

1

/

1

34

东三

郝菲

/

/

/

/

4

8

1

102

东四

邹泽沛

楼栋疫情封控寝室长线上大会

4.16 

10

/

6

/

/

2

东五

易雪梅

/

/

/

/

1

2

/

6

东六

张立波

/

/

/

/

2

2

/

8

东八

苏梦轩

疫情常态化下,

社区趣味多元活动

4.05-4.17 

26人

/

/

17

/

10

东九

刘沁

/

/

/

/

3

15

/

/

东十二

董欣

/

/

/

/

/

/

/

/

东十六

王奎国

/

/

/

/

3

1

1

6

西区片区

西七

许淑雅

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教育入社区

4.15

8

西七QQ群

4

10

/

7

西八

陶冶

/

/

/

/

4

/

/

15

元宝山片区

元三

卜瑞亭

/

/

/

/

6

3

/

27

元四

胡彬彬

/

/

/

/

3

3

/

16

元五

李钊源

/

/

/

/

6

9

/

10

南湖片区

南五

张沛铭

/

/

/

/

20

8

2

/

南十

舒怡娴

“强身以筑基,健体以兴国”南湖社区体育主题活动

4.18-4.28

60

1

20

4

/

/

 

学生社区辅导员参与各学院例会月度情况统计表

学院

时间

社区

辅导员

教育学院

4月25

东区二栋

陈陈瑾

东区三栋

郝菲

东区十二栋

董欣

西区七栋

许淑雅

西区八栋

陶冶

 

※ 通报反馈

1.东四527寝室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巩同学与寝室其他三位同学于4月22日晚20点发生争吵,社区辅导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调解纠纷,在与其谈心谈话后发现由于起居作息时间等问题导致矛盾突出,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英老师辅导员王惠娟老师对其进行教育引导

2.东区十二栋申请安装扫码取餐柜、加快活动室装修建设。 

3.文学院2020级罗荣楚、赵生婷、黄玉芳,化学学院2020级严如悦、涂晓月、娄本琪,外国语学院2020级卢燕楠在社区工作中表现突出,特此表扬。

 

 

 

 

 

 

 

 

 

 

 

(编辑:陈志 胡彬彬 郝菲                   审核:李刁)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            20224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