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思政 -> 一站式社区 -> 正文

华师学生工作简报(2021年第8期,总第35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30   点击量:

  华中师范大学

学生社区工作简报

2021年8    (总35期)

                                         2021年1230日

※ 社区要闻

一言为定,一研为定  

2021年12月17日晚,由元宝山三栋社区活动室主办的“2022,一研为定”主题活动在109活动室展开。考研将近,该主题活动在激励学生做最后的考研冲刺之余,不忘关怀身体,并对未来做了美好展望,希望大家以良好状态自信赴考。

经过数月的备考,期间大多同学都在中途经历了实习,学习进程被打断或影响,难免陷入焦虑之中。看过有人熬夜苦读,看过有人夜不能寐,看过有人因为一道题崩溃又迅速调整自己投入学习……努力的人闪闪发光,那些寂寂黑夜里孤单的身影,最终不会画上落寞的句点。我们期待十二月,期待努力的检验者,期待付出有所结果。

最后,通过这次的主题活动,社区辅导员及活动室管理员们预祝所有考研人金榜题名,所有理想绽放在十二月。

喜迎“双旦” 共话期盼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强西八社区文化建设和各学院交流,助力大学生涯第一次期末考试,缓解各位同学紧张备考情绪。值此“双旦”之际,2021年12月24日晚,西八活动室管理委员会特举办“喜迎‘双旦’ 共话期盼”主题活动,以此激励各位仙女迈好新生活的第一步。

活动前期,西八活动室委员会精心策划,积极筹备,准备了丰富的零食,多样的游戏和暗藏惊喜的小礼品。活动现场,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同学们通过“击鼓传花”、“你画我猜”等游戏热身,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再通过分组竞赛,进行跟寝室文化建设相关的游戏比拼;活动尾声,再组织大家一起写新年贺卡,一起喜迎“双旦”。

通过本次活动,增进了彼此的了解,缓解了大家备课的紧张情绪,进一步向和谐温馨的西八社区迈进。

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坚如磐石的中流砥柱

——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学习

12月2日,东八社区组织开展学习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系列活动,以活动室和新媒体平台为宣传载体,围绕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文件精神、热点话题、专题视频进行深入探讨。在社区内营造了宣传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浓厚氛围。

本次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层优势,营造“六中全会”氛围,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公共事务,拓展眼界,促进和谐社区的创建。

“冬未至,饺先行” ——冬至包饺子活动

在北方有句俗语“冬至饺子,夏至面”。为此,在2021年12月17日经过东八社区管理员的精心准备,我社区以“冬未至,饺先行”为口号的冬至日包饺子活动在东二食堂二楼进行。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共同在校园里度过一个美好的冬至节。大家虽然远离家乡,但却共同相聚在东八社区,让彼此在寒冷的冬至感受到浓浓的情谊。

平安社区在我心  安全竞赛我能行

 12月8日至12月10日,东九社区组织开展社区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以活动室和新媒体平台为宣传载体,通过宿舍走访、学院宣讲等活动发动学生学习《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宿舍烫伤、骨折、触电等意外情况的紧急处理方法》、《大学生防诈骗知识》。

本次活动通过问卷星开展线上初赛、活动室举办线下抢答决赛的形式提升了学生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与社区生活的安全系数。

本次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区开展安全教育工作的实地优势,引导学生形成“安全无小事,防范于未然”的安全意识,促进平安社区的创建。

增强卫生健康观念 提高宿舍安全意识

12月3日晚,东区三栋学生宿舍于103活动室举办了主题为“增强卫生健康观念,提高宿舍安全意识”的知识竞答活动。活动旨在通过知识问答的方式宣传卫生健康的理念,同时,提高东三同学的宿舍安全意识,并借此机会促进社区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彼此的情感。

活动过程中,参赛选手认真审题、积极作答。紧张的气氛中不时传来喝彩与掌声,一时间,现场气氛格外热烈。第二环节的抢答部分更是调动起大家的情绪,各位选手争先恐后、踊跃答题,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参赛选手冯远航说:“感觉活动设置很有意思,第一轮的轮流作答让每位选手都能参与进来,提高了大家的参与感,照顾到了大家的情绪。第二轮则是带给人竞赛般的紧张与刺激感。”另一名同学则说:“知识竞答的形式十分有趣,不仅玩得很开心,还了解了一些之前没接触到的卫生、安全知识,感觉自己又学到了。”

社区卫生、安全问题与每一个社区成员息息相关,也是社区服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知识竞答活动充分带动了学生关心社区卫生、安全建设的热情,引导学生要持续地关注生活中的各种卫生、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安全意识,共同维护东三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

东十六社区开展校舍生活文明习惯养成督导

12月15日至25日,东十六社区开展校舍生活文明习惯养成督导,以“东16宿舍群”和线下实时监督为抓手,针对同学们在宿舍生活中的不良习惯,进行归类指导和个别批评,教育引导大家做和谐与美、美美与共的生活文明指导员、护卫员、督导员。

在督导过程中发现,学生在校舍生活里的不文明习惯较为突出和严重的:一是公共意识不强,洗衣机内袜子与内衣混洗、鞋子与衣物混洗,宿舍内进行球类运动影响周边楼层同学休息;二是时有盗窃事件发生,社区门口处外卖货架经常有学生外卖被偷。楼栋社区管理委员会对此开展文明小贴士、寝室公约等文明宣传活动,针对外卖被偷问题,一方面争取智能储物柜的设置;另一方面呼吁大家减少外卖行为,进行食堂堂食。

社工委全体成员与寝室长代表大会    

12月20日,东四社区组织开展社工委全体成员与寝室长代表大会,由于活动室狭小无法容纳近20人,借用东区6栋活动室开展本次会议。围绕临近期末考试备考与近期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了系统性的讲解与培训,尤其对元旦节等假期纪律要求做了明确要求,在社区内营造了“紧张、安全、有序”的期末备考氛围。本次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区的集中教育优势,引导学生共同遵守防疫要求与积极备考期末考试。王康同学表示一定会和大家一起努力遵守防疫要求,共同积极备考期末考试。

传承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

 2021年12月17日晚,南湖社区服务活动中心与南十社区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以“传承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活动。社区学生纷纷积极参与,社区辅导员舒怡娴主持。本次活动旨在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爱国教育,将红色文化引进社区,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通过这次活动,每一位参与的同学都对红色文化有了一定的感悟,对入党的基本流程有了一定的了解。

本次活动积极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承红色经典。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杨慧表示:“通过这次红色教育主题活动,我为自己生在华夏而骄傲,也将努力传承好我们的红色文化。”

 

 

固化主体责任意识,共建和谐安全社区

十二月即将接近尾声,在社区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南湖5栋社区工作得到了更好的延续和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果。南湖五栋社区辅导员在本月组织开展了五栋社区安全排查工作并制定南湖5栋宿舍楼栋公约。

在对南湖五栋大部分宿舍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时,发现极少数学生宿舍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情况,对该部分寝室学生已进行批评教育,并与其所在学院辅导员进行了沟通和联系,要求该部分寝室学生主动上交违章电器至宿管处。为进一步规范南湖5栋社区管理制度,社区辅导员与本月制定南湖五栋社区公约,内容包含常规寝室生活规范,楼道、楼梯间的卫生保持等内容。

宿舍用电安全是社区安全保障工作的关键,通过本次宿舍违章电器排查工作,培养学生安全用电意识,杜绝使用违章电器,自觉遵守宿舍生活公约,营造和谐安全生活社区。

 

 

 

学生社区月度情况统计表

基本信息

专题活动

日常工作

社区

辅导员

主题

时间

人数

媒体报道

卫生检查

接待走访

突发事件

活动室

借用

东区片区

东一

章乐园

\

\

\

\

\

\

\

\

东二

陈陈瑾

防火安全教育

12.01-12.31

700

\

3

2

0

26

东三

郝菲

增强卫生健康观念

提高宿舍安全意识

12.03

22

\

2

6

0

9

东四

邹泽沛

  社工委全体成员与寝室长代表大会

12.20

20

\

2

0

0

60

东五

易雪梅

社区文明标语设计大赛

12.08-12.18

整个社区

\

1

2

\

13

东六

张立波

\

\

\

\

\

\

\

\

东八

苏梦轩

“冬未至,饺先行”

12.17

24

\

0

18

0

1

东九

刘沁

社区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12.08-12.10

54

\

1

20

0

0

东十二

董欣

\

\

\

\

\

\

\

\

东十六

王奎国

东十六社区开展校舍生活文明习惯养成督导

12.15-12.25

\

\

2

1

0

4

西区片区

西七

许淑雅

\

\

\

\

\

\

\

\

西八

陶冶

喜迎“双旦” 共话期盼

12.24

40

\

7

0

0

10

元宝山片区

元三

卜瑞亭

一言为定,一研为定  

12.17

10

QQ群

5

8

0

20

元四

胡彬彬

\

\

\

\

7

6

0

35

元五

李钊源

\

\

\

\

\

\

\

\

南湖片区

南五

张沛铭

固化主体责任意识,共建和谐安全社区

\

\

\

38

0

0

0

南十

舒怡娴

“传承红色经典  赓续红色血脉”

南湖社区红色教育主题活动

12.17

20

\

3

2

2

3

 

※ 通报反馈

1.针对学生近期的外卖丢失问题,东八社区联系中楚物业申请了智能外卖储存柜,但由于目前还在试用期间未能及时安装,社区购买了单独的智能监控,为学生解决外卖丢失事件。目前监控已安装上,且社区的外卖丢失事件自安装到目前无丢失情况。

2.东八社区针对学生反映的洗水池内有残余餐食丢弃现象,与社区楼栋保洁阿姨沟通并及时处理,且发群公告再次强调社区公约,安排社区活动室管理员不定期巡视,违反者给予警告。目前,社区洗水池卫生情况得以解决。

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学生马兰、颜奕、席雨欣,物理学院2021级吴瑜、杨珠珠在社区工作中表现突出,特此表扬。

4.外国语学院2018级学生于馨悦,教育学院2018级张莉、刘心怡,在社区工作中表现突出,特此表扬。

5.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9级刘艳莉、鲍光艳、梅紫荆、王阳和、岳婷婷、龙佳琪,教育学院2019级黄清清在社区工作中表现突出,特此表扬。

6.16社区常有外卖被偷问题发生,学生希望在社区门口处添置1处摄像头,或者增设智能储物柜。

7.16社区研究生数量较多,电动车保有量也较多,学生希望能在宿舍外增设少量充电桩。

 

 

 

 

 

 

 

 

 

 

 

 

 

 

(编辑:陈志 卜瑞亭                       审核:李刁)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            2021年12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