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思政 -> 一站式社区 -> 正文

关于开展华中师范大学 2022年“‘寝’春有‘礼’·文明同行”研究生文明寝室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5   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研究生组织:

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广大研究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寝室文化氛围。经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决定,将于20224举办研究生文明寝室大赛,本次大赛主题为 春有’·文明同行旨在激发研究生群体的爱党爱国热情,提高研究生群体的个人修养同时彰显新时代寝室文化底蕴。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增强广大研究生学子爱党爱国情怀,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彰显寝室文化魅力。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加强同学间的合作,形成良好的寝室文化和寝室氛围。进一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在学生宿舍打造红色氛围、传承红色精神,积极发挥宿舍思想政治教育与素质养成教育阵地的作用。

二、活动主题

“‘寝’春有‘礼’·文明同行”

三、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四、参赛对象

华中师范大学全体在校研究生(以寝室为单位参与)

五、工作要求

本次文明寝室评选活动秉承竞争公平、评定公平、结果公开的原则。如有学部学院(所、中心)在评选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该学部学院(所、中心)参评资格。

六、活动说明

1.策划宣传阶段

2022325——202242

1)活动前三天在研会官网上挂出活动预告。

2)评比活动正式开始前,通过校研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官方微博、各学院QQ群、微信群等方式向全校研究生进行活动宣传,组织学生报名。

3)将喷绘展板置于东区小树林和南湖校区食堂前加以宣传。

2.初赛评选阶段

202243——2022414

以学部学院(所、中心)为单位,各院研究生寝室报名参评,各培养单位组织内部评审团根据寝室布置与简介评分(详见附件3),推选出优胜寝室参加复赛。

同时,以学部学院(所、中心)为单位将相关电子材料(包括报名表(附件1)、2-3张寝室照片(要求详见附件2)、其他证明材料和文明寝室汇总表(附件2)、文明寝室评比基本规范(附件3收集齐后发送至校研会生活服务中心邮箱:ccnuxyhshfwzx@163.com(邮件需以学部学院(所、中心)名称命名),电子材料发送截止时间:4142200,逾期将视为自动放弃。纸质版材料上交截止时间:周四(414日)下午1700,地点另行通知。

3.复赛评选阶段

2022415——2022422

1)评比活动正式开始前三天在校研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各学院QQ群做相应通知,确保校研会评委走寝打分时各寝室成员在场,以便评委入舍打分。

2)校研会生活服务中心统计每个寝室的得分总分,并按总分高低进行排序,综合评选出100个文明寝室。评比结果会及时公布在校研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主页上。

4.文明展示阶段

2022423——2022426

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做好文明寝室活动的总结与宣传,通过研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展示文明寝室风采。

七、活动内容及要求

1.主题设置

主题需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或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背景,结合寝室成员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青团的故事和寝室文明建设,充分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向上、明礼知行的研究生文明风貌。内容可与寝室良好的室风、学风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相关(参见内容设计)。

2.内容设计

1)寝室文化建设成果展示:可在寝室设置文化墙等进行展示,包括但不限于在合适位置张贴寝室红色标语或文明标语(标语若为原创可加分);寝室文化内涵设计等。

同时,可以以党的二十大或建团100周年为背景,展示相应的文化建设、寝室(或突出个人)故事和创意等,可参考的具体内容如下:

A.宣传篇:巧用设计,传达真情。以活动要求为背景,寝室共同设计能体现红色精神;学习“四史”知识;或迎接二十大等主题内容的Logo、海报等,以创作传达情感、表达寝室与党、团的联系。

B.分享篇:讲好故事,扬正能量。通过文字、绘画、视频等各种方式讲述寝室(或寝室突出个人)与党、团的联系或故事,传递红色精神,弘扬青年一代的正能量。

C.学习篇:学习“四史”,坚守初心。集寝室共同力量,思考如何更好地学习党的历史和理论知识,设计喜闻乐见的知识分享方式。可以通过文字、绘画、音乐、视频等方式进行,例如绘制“四史”故事小漫画,剪辑制作一段科普四史的小视频等。

D.实践篇:修身正己,致知于行。分享寝室将所学的党的理论知识或精神要求等转化为生活中实际行动的事件,如党员进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等。突出寝室向党看齐、奉献自我、践行文明的实际行动。(除以语言、文字、照片或视频形式进行分享外,须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

2)寝室文化解说环节:每个参评寝室指派特定解说员,在校研会评委参观当天,简要向评委介绍说明寝室文化主题和内涵,可以通过小视频、才艺展示等方式向评委分享寝室与党的联系和故事,展示寝室文化建设及成员风采。评委会根据每个寝室上交的影音材料(视频、音频时长约13分钟)来判定每个寝室成员的参与度、通力合作度,希望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共同打造温馨寝室。

八、具体评分规则

校研会生活服务中心汇总各学院优秀文明寝室名单及其相关材料,组织评审团评审,评比结果会及时公布在校研会官方网站、微信等官方平台。

九、奖品设置

此次奖项不设一二三等奖,通过院研究生会初评和校研究生会组织评审团复评,综合评选出100个校级文明寝室,对于获奖寝室统一颁发奖品(寝室成员每人一份)。

十、活动经费预算

物品

数量

单价(元)

总价(元)

喷绘

2

800

1600

奖品

400

200

80000




总计:81600


联系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 027-67861491

研究生会:         高瑞阔        18163308192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20223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