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发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发展 -> 生涯教育 -> 正文

立人学堂举办第二期生涯大讲堂—— 生涯人物访谈大赛辅导报告如期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6   点击量: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生涯人物访谈的相关事宜,揭开职业的神秘面纱,7月15日晚7点,立人学堂第二期生涯大讲堂在腾讯会议如期召开,本期讲座的主题为《只需一招,揭开职业面纱——生涯人物访谈的实施策略》。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教研室副主任、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兰玉娟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生涯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专家郎东鹏教授主持,来自不同学院的百名同学积极参与。

本次讲座围绕生涯人物访谈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怎样做生涯人物访谈、生涯人物报告如何撰写等问题,从生涯人物访谈的意义、生涯人物访谈的准备、生涯人物访谈的实施、把访谈做成沟通起点等四个方面展开。针对学生认知职业世界时存在的困惑和迷茫,兰玉娟指出生涯人物访谈的意义在于帮助发现并认知真实的职业世界,辅助规划个人生涯发展路径;关于如何准备生涯人物访谈,从储备背景知识、明确访谈目标、确定访谈对象等方面,结合实例做出了具体阐释;生涯人物访谈的具体实施层面,主要包括访谈提纲撰写和访谈策略两大部分,访谈提纲撰写要求围绕访谈目标详略得当,访谈策略要求将积极倾听与有效提问相结合;生涯人物访谈完成后,兰玉娟建议同学们将访谈当成沟通的起点,保持与访谈对象的联系。

讲座主体内容汇报完毕后,郎东鹏就首届生涯人物访谈大赛的相关事宜作了几点说明。首先强调了关于大赛的时间安排,访谈报告的提交等关键时间节点。其次是关于参赛报名表的填写与提交,需按照字体字号格式要求。附件可附访谈对象简介、访谈现场的材料等。最后是对本次大赛的两点强调:一是要寻找与本人未来职业方向相同或高度相似的职场人物进行访谈(不少于两个);二是访谈人物需要在本领域内工作至少三年以上。

本次讲座干货颇多,参赛选手收获满满,不仅了解到生涯人物访谈的相关事宜和注意事项,也有能力发现并认知真实的职业世界、规划个人生涯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