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族教育 -> 美美与共 -> 正文

以新理念、新方式、新能力提升新时期民族学生工作水平——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民族学生工作调研座谈会

信息来源:民族事务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3-28   点击量:

   3月20日,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民族学生工作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覃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兼任本科生院副院长)韩君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建成出席会议。全校新疆籍少数民族辅导员、新疆内派管理教师、分学院辅导员代表及预科班辅导员参加调研座谈。


调研座谈会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建成主持。民族事务办公室刘枫围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以《用心用情用力,落实落细落地——助推民族学生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详细汇报。新疆籍少数民族辅导员和部分学院少数民族辅导员代表汇报了各自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出建议。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君华对少数民族辅导员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要把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数民族学生实际困难相结合;二是要加强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理论学习,用心了解每一位少数民族学生。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覃红副书记充分肯定了本科生院民族事务办公室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就如何做好新时期的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树立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新理念,在教育管理服务中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程教学中落实“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理念;二是要创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新方式,积极打造“五帮”工作法升级版,在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中把少数民族学生凝聚起来;三是要提高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新能力,鼓励少数民族辅导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论坛、竞赛,提升自身职业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少数民族辅导员的身正示范作用,以自身实际行动带动少数民族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会后,少数民族辅导员纷纷表示,将严格按照学校以及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要求,以华师为家,倾心倾情倾力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当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导员、服务员、管理员、协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