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族教育 -> 成长关爱 -> 正文

华师家访人,踏上了青藏高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3   点击量:

(通讯员:美合日姑丽、张萌、热米拉)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家校合作育人实效,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北省委、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党委学生工作部开展“筑梦·同行”2022年家访工作,7月7日至11日,由我校7名政工干部组成的家访队走访西藏地区学生家庭。

家访队由学工部副处长吴建成带队,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方红、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饶艳萍、学工部就业处市场信息主管杨国强及3位辅导员组成,走访拉萨市内及周边区、县近20名学生家庭。

“格桑妈妈,这张照片是格桑在我们民族团结文艺晚会中领舞的照片,孩子在校各方面都表现的很优秀,您放心!

在走访拉萨市蔡公堂乡学生格桑时,吴建成将格桑在学校参加活动的照片交给格桑妈妈,向她详细讲述格桑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就学校民族学生培养开展的各项工作做了介绍,解答了家长关于学校公费师范生的生涯发展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困惑,认真听取家长对于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一路上,每到一个家庭,家访队都会把学生的生活照、学校宣传册和慰问金交给学生家长,让家长们真切感受到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充满了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李老师,我们家族世代生活在昌都地区,我们这一辈努力来到了拉萨,现在孩子能在华师读书,是我们家最大的盼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华师!”

在走访纳金乡学生卓嘎时,李方红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情况,详细介绍了华师针对民族学生开展的就业指导,与家长交流了关于学生未来发展的看法,鼓励学生继承家族的坚毅品质、发扬华师的博雅精神,扎扎实实锤炼本领,不负家庭和学校的期望。四千米的海拔使氧气稀薄,却让感情更加炽热。家访队通过走访了解20个藏族学生家庭故事,将华师的双甲子梦从荆楚大地传播到雪域高原。

“饶老师,我是优师计划的,将来我要回到家乡教书,为西藏学子传授知识!让更多的西藏学子走出去长见识,再回来建设西藏!”

在走访当雄县学生次仁时,家访队看到了墙上密密麻麻、略显斑驳的“荣誉墙”,家长向家访队自地介绍着每一张奖状的来历,饶艳萍勉励学生要争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时代新人”,次仁表示要把华师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为家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华师家访人,来到了青藏高原,把学校的关心关爱传递到学生家中让家长们放心安心,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人生理想、职业理想的生动实践中更加坚定了西藏学生争做时代新人的志向

党委学生工作部充分发扬“爱在华师”的大爱精神2018年起连续年开展“边疆地区学生家访专项活动走访近200名学生家庭教育成效逐步显现,家长学生反响良好,凝聚家校育人合力不断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广度和深度,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华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