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族教育 -> 能力提升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首届少数民族师范生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民族事务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6-03   点击量:

 531日下午,我校首届少数民族学生生涯导航月“规划绚丽大学 创造精彩人生”第四期——师范生技能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红石榴成长园民族社承办。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君华、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建成莅临本次比赛。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有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新疆驻湖北教育协调组组长刘文生,马克主义学院教授胡田庚,教师教育学院师范生训练办公室主任罗忻,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芬,新疆内派管理教师周忠旺。

 在集中观看完选手们的初赛说课视频集锦后,比赛拉开序幕,进入选手自我介绍环节。她们有的从名言展开,展现自己的包容、努力、乐观;也有选手将自我收获总结为“三爱”:心爱的是尤克里里,钟爱的是读书,热爱的是教师这份职业。四号外国语学院阿依木古丽·古勒丹则说道了当老师的幸福感,并以英、俄、法三种语言的自我介绍展现了自己的风采。


   作为师范生,粉笔字是必备的教学技能,第二环节便提供了粉笔字展示的舞台。短暂准备后,选手依次进行展示。十位选手的板书字迹工整,端正美观。接下来的环节使得赛况更为激烈,选手们现场抽题进行即兴答辩。其中来自化学学院的八号西仁娜依·夏吾开提获得了全场最高分。她首先摆明自己了观点,“教学既是技术也是艺术”,随后便分别从技术、艺术两个角度来进行答辩。九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德西卓嘎要答辩的问题则是“如何对待学困生?”她从四个“心”展开,即有爱心、信心、耐心,还要保持初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


   最后是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或是飘飘汉服搭配古典舞,颇显中国韵味;或是朗诵《给母亲的信》,母女情深跃然纸上。十号选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娜迪热·尤努斯演唱了一首英文歌曲《perfect》,获得了现场的一致好评,也荣获本环节的最高分。


   展示环节告一段落,紧接着是评委老师的点评。胡田庚称赞各位选手“有魂、有神、有范、有形”,同时也指出,“思考问题应当上升到理论高度,许多同学缺乏用理论知识去分析问题。”随后,罗忻分享道,在此次比赛中,她看到了少数民族教师队伍的成长,看到了师范生们对“四有”教师、全面发展教师的思考。


在工作人员紧张统分时,红石榴成长园民族社为大家展示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民族舞蹈串烧。最后的颁奖仪式,评委和领导为红石榴成长园民族社第一届干部颁发聘书、对本次比赛的选手颁发奖状。刘文生对比赛做了最后总结讲话“从自我介绍到才艺展示都充分展示了华师学子的综合素质,侧面反映出华师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培养出了高水平的学生



附:少数民族师范生技能大赛决赛名次


一等奖 西仁娜依·夏吾开提 90.66

      阿依木古丽·古勒丹 90.39

 

二等奖 娜迪热·尤努斯 89.63

      马雪贞 89.56

      热娜古丽·尕依提 88.55


     三等奖  德西卓嘎 88.43
          哈斯哈勒达克·叶尔包拉提 88.17
          提拉古丽·库尔班 85.97
          再图妮古丽·库尔班 84.16
               苏比努尔·帕尔哈提 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