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族教育 -> 能力提升 -> 正文

第二届少数民族生涯导航月系列讲座(五)——“一生只做八件事,让生命怒放”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民族办 发布日期:2020-11-16   点击量:

11月13日下午,由我校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武部))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美美与共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红石榴成长园民族社承办的第二届少数民族学生生涯导航月“胸怀家国之情,扬起理想之帆”系列活动之——生涯辅导第五场主题讲座“一生只做八件事,让生命怒放”在大学生活动中心403会议室成功举办。湖北大学学生工作部事务办艾买提江、我校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武部))副院长、副部长吴建成及民族办全体老师出席,来自不同学院、不同民族的10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美合日姑丽主持、副院长吴建成担任主讲。

在讲座中,吴老师以自己的工作经历为开场,通过两幅焦点关注图、NLP资源锁定系统为引导拉开了讲座序幕。整场讲座共有三部分:建立幸福人生思考模式、了解八件事规划、规划我的生命之轮。第一部分在吴老师让大家思考“你认为你所做的成功的三件事情、失败的三件事情分别是什么?”中有条不紊的进行,同学们认真思考并和大家积极分享自己的答案。在第二部分中,吴老师以成功五问“我想要什么?怎么得到我想要的?我现在所做的是否有利于得到我想要的?我愿意为之付出怎样的努力和代价?如何持之以恒?”,结合四件事时间坐标轴以及圆方规划图向大家展示如何规划八件事。第三部分吴老师则用《一生只做八件事》来鼓励并带领同学们做出自己的生命规划。每位同学都认真的在自己的圆方规划图上写下了或月或年的规划,并交由老师监督,努力实现自己的规划。


吴老师在讲座中提出:在有限的生命里,我们需要做过哪些事情才能证明我们做过?你如何度过这漫漫人生?做什么样的事情才能不负时光、不负生命?吴老师认为是关注目标、并做好将成为自己生命里程碑的生命规划。同时,吴老师以赵慕鹤、褚时健为例告诉同学们“人类所有的能力都是经由后天学习成长训练得来的”,并以此激励同学们做好目标规划、努力向目标迈进并持之以恒实现它们。最后,吴老师以“放眼未来,一路飞翔,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做总结向在场各民族师生送出殷切的祝福。

由此,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完成。同学们对讲座内容都意犹未尽,在讲座结束后仍积极向吴老师进行咨询。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自我有了更深的了解,学习锻炼了生涯规划能力,也对大学生活有了更长远、更细致的规划。为此,我们特举办少数民族学生生涯规划设计大赛,期待大家的来稿,我们一起分享你的生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