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族教育 -> 能力提升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少数民族师范生技能大赛初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0-11-19   点击量:

    2020年11月14日,“胸怀家国之情,扬起理想之帆”第二届少数民族师范生技能大赛初赛在校学习发展中心203教室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美美与共民族团结工作室、化学学院红石榴民族工作坊承办,化学学院红石榴提升组协办。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现民族特色,传播民族先进文化,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师范生,给大家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

莅临本次比赛的嘉宾和评委老师有我校美美与共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负责人美合日姑丽、化学学院红石榴民族工作坊负责人安晓蕾、历史文化学院高成龙、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周欣、外国语学院张楚芸、化学学院汪灵娇、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黄思玮、马克思主义学院岑京容、心理学院刘昌伟、人工智能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马鑫倩和生命科学学院王珊欢。本次比赛共有来自于9个学院20名新疆和西藏籍的师范生参加。

比赛伊始,主持人张译尹向参赛选手们详细的介绍了钢笔字评分标准后,宣布钢笔字书写环节正式开始。参赛选手们陆续开始书写指定内容的钢笔字作品,与此同时,负责人对钢笔字作品进行匿名编号并制作相关演示文件以便后续评委评分。


完成钢笔字作品之后,选手们进行短暂的休息,评委老师和领导也陆续到场。主持人张译尹介绍本次活动的背景,并宣布第二届少数民族师范生技能大赛初赛正式开始。

比赛第一轮,现场说课比赛。比赛评分分为教案设计及说课课件制作、现场说课评分。此环节有二十名选手分三组依次登场展示。期间,六号选手马若阳凭借激情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洪亮的声音以及恰当的肢体语言让评委们眼前一亮。7号选手苏比努尔•牙生的教学过程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突现丰富性,一致获得评委们的好评。20号选手乃则热·阿力木江讲解条例清晰,富有逻辑性,教学设计新颖有趣,新思路,表现了良好的理论素养和教学设计能力。选手们说课思路清晰,授课方式形式新颖。每组展示介绍后,评委点评,评委们就课件整体结构布局、说课内容、教案及语言的表达能力等多方面进行了点评。在展示期间,评委们根据选手表现及教案设计进行了多维度的匿名评分,最后评委老师根据现场情况对承办方提出了一些建议,如提前拷贝好选手课件,给选手适应比赛场地设备的时间等。


比赛第二轮,钢笔字展示比赛。评委老师就各位参赛选手重新匿名编号后的作品从字词规范性、结构合理性及整体观感性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匿名评分。

说课比赛结束后,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美合日姑丽老师据此次说课比赛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提出,此次活动较第一届少数民族师范生技能大赛有较大改善,包括选手的准备更加充分、评委的点评更加多维度、更加有效。最后,美合日姑丽老师说道:“不管结果如何,参加本次比赛有收获就是最大的回报。”


赛后,来自化学学院的参赛选手卡迪日亚·买买提同学说到:“我很荣幸参加这次比赛,通过这次比赛我学到了很多说课技能。从开始准备到参加比赛的这段时间里我遇到了很多问题,感谢老师们的耐心指导悉心讲解,无论这次比赛结果如何,我都不会灰心,会取长补短,再接再厉,如果以后有类似的活动我会继续积极报名参加。”至此,少数民族师范生技能大赛初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