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族教育 -> 能力提升 -> 正文

第三届少数民族学生生涯导航月生涯辅导讲座(四)——“玩转信息技术,让课堂锦上添花”圆满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2   点击量:

10月29日下午由美美与共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举办的第三届少数民族学生生涯导航月第四场活动——“玩转信息技术,让课堂锦上添花”讲座在九号楼报告厅顺利行。本讲座邀请新疆内派教师李春艳主讲旨在加强对师范生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重点提升学生信息化技术手段运用及信息化教学能力本次活动由党委学工部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热米拉主持民族办老师及学院各民族学生参加。

                                           





讲座以一份问卷调查科幻片“北京折叠”的介绍引入,李春艳举出机器人写高考作文获满分等生动例子向同学们抛出第一个问题信息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老师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她结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对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强调提升个人能力、重视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吻合的重要性倡导同学们要善于利用信息技术改变自身的学习方式,及时对自己的知识体系进行迭代升级





 

李春艳从自身丰富的教学工作实际出发提出本次讲座的第二个问题:技术如何让课堂锦上添花?她从教师教学工具课程结构评价方式的变化几个方面分别介绍信息时代对教师技能的提升提出的新要求结合自己的教育经历讲述二维码弹幕互动等新兴工具为教学信息传递方式改变带来的便捷在分享过程中李春艳向同学们推荐了“印象笔记”、“虫部落快搜”“EMU互动平台”等学习教学工具紧接着,根据同学们未来的就业选择李春艳提到微课、翻转课堂、游戏化学习等方式可以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其中学习游戏化与学习化游戏是目前中小学教学发展的趋势。

最后,李春艳以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人工智能或许在知识的获取上比教师有优势,但是它只有0101的代码、没有感情,只有教师真正做到灵魂育人”的话语结束本次讲座,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





 

那么,我们下期“课堂管理艺术与面试通关技巧”讲座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