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思政 -> 先进典型 -> 正文

王诗薇:以己“薇”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4   点击量:

“新竹高于旧竹枝,王家辛劳为扶持。桂华薇动德馨者,教院多才有我师。”这是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时送给辅导员王诗薇的一首诗。在他们心中,王老师是生活上的知心姐姐,更是思想上的引路人。

守好初心,把好学生理想信念“总开关”

“作为未来的教师,你们将如何挖掘各学科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呢?”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这门师范生必修课上,王诗薇总会发人深省的向学生提问。为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王诗薇不留余力地讲好、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她和团队成员多次磨课、反复推敲、互相听课,形成“备课、授课、评课”的教学闭环,以“学科+专业+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教育模式,引导学生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宣传员”。

2000余次晚点名主题教育中,王诗薇开设了We show(微秀)”、“学‘习’讲话”等板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党中央精神解读、党史学习教育、抗疫抗洪等时政热点,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重任。在军事理论课中,王诗薇巧妙地将军事中的党史融入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国防教育中的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军情怀。

十九大之后,王诗薇带领学生团队绘制了“绘声绘色带你学习十九大报告”手绘本,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刊发,并在武汉部分学校和社区进行推广。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王诗薇带领团队一起完成了“回眸七十年 奋进教育路”手绘本,展现中国教育的发展之路。她将德育与美育相结合,思政与专业相融合,创作了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网络思政产品,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使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增强了时代感和吸引力。

躬耕育人,补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壮骨钙”

“当我对职业规划感到困惑时,诗薇姐告诉我要慢慢体悟;当得知我假期要勤工俭学补贴家用时,诗薇姐主动为我推荐教育机构实习;当我在学生工作遇到难题时,诗薇姐悉心指导又总不忘记告诉我还可以做得更好。”这是2019级一名学生干部在讲述成长故事时,提到王诗薇给他的谆谆教导。从日常琐事的关心,到关键节点的助力,王诗薇总是尽己所能地为学生提供帮助。有了这样一位良师益友,这位学生更是鼓足劲头,在学习上争做先锋,在抗疫中勇挑重担,获评市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雷锋精神代言人”等光荣称号。

在培养学生时,王诗薇常常灌输“大格局观”“水涨船高”“走出去,引进来”等学生自我管理理念,促进学生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她打造“师吾长技”朋辈辅导,从2015级到2019级,把近名学生“串”在一起,传授学习经验,分享成长故事。一名保送北师大的2015级毕业生,在朋辈辅导分享会上讲述了他的学术成长历程,分享了他的科研经验,激发了2019级学生的科研创新热情,多名学生在本科期间发表CSSCI和核心期刊论文。2019级一名学生在获得省级“百生讲坛”金牌主讲人后说,“校赛前,诗薇姐邀请了往年获奖的学姐为我们作分享;省赛前,辅导员和学长一起帮我改稿、练习。一路走来,我真正体会到诗薇姐说的,‘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而一群人才可以走得更远。’”如今,这名学生也积极致力于学生工作,带领帮助更多的同学走上演讲的成长之路。

王诗薇培养的学生中,有的顺利考研出国,有的走上了一线教师的岗位,有的考取了“选调生”,有的投身教育创业,还有的赴“一带一路”、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受王诗薇的影响,一批优秀学生接过这份爱心与责任的接力棒,走上了辅导员的道路。这种“传承”,是王诗薇言传身教育新人的最好见证。

率先垂范,用好学生党建引领的“助推器”

“我们交出去的不仅仅是文字材料,更是态度。写得不好没关系,我们可以练,但是文本格式有问题就代表我们态度有问题。”在指导学生党员干部时,王诗薇有点“吹毛求疵”,面对他们提交的文字材料,大到思路框架,小到标点格式,她都会逐一修改和反馈。

王诗薇先后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建中心指导老师。为了做好党建工作,她总是把《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针对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她结合实际情况,对标对表,反反复复修订了5次《教育学院党员发展工作手册》,言简意赅地解答了“做什么”“怎么做”“写什么”“怎么写”,以期具有实用性和引领性。

王诗薇始终扮演着基层党务工作的“服务者”角色。“受疫情影响,我无法回校参加培训,心里着急得不行。诗薇姐得知后,每天帮忙对接,来回跑着为我办申请、盖公章、开证明,那时觉得有这样一位辅导员,真的好幸运。”这是一位毕业生党员在留言板上写下的话。收到学校防疫工作通知,她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报名党员突击队;面对基层党支部教育管理,她精心组织策划,推动工作落地;为了助力学院全国标杆院系建设,她策划成立了学校首个“学生党建中心”,引导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干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党建和人才培养的双融双促。四年来,王诗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推优1000余名,发展党员近400名,党组织关系转接近600余人,为上千名学生进行了政治审查。

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期间,王诗薇虽身在河南,却一刻也没忘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使命。既然不能像白衣战士一样救死扶伤,那就在“云”端做好“守卫员”。“非典来临的时候,我在寄宿学校上初中,那一刻,感觉全世界在守护我们80后,现在,换我们来守候00后!”王诗薇如是对学生说。她和学生们运用云端“小窗口”,为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疫区孩子“云辅导”,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奋战在学生工作一线2000多个日夜里,王诗薇始终秉持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带着赤心、热心与爱心,坚持将工作做到学生心里去,将价值筑进学生梦想中,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