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思政 -> 先进典型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刊发我校美术学院辅导员王璐典型事迹《暖心璐姐 ,一“璐”同行正青春 》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4   点击量:

暖心璐姐
一“璐”同行正青春
本报记者 张赟芳

王璐,是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一名辅导员,经过3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和付出,她成为了学生眼中的“暖心璐姐”。

王璐一直有一个坚定的目标,那就是要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因材施教,科学引导,助力学生专业发展,让学生走向社会之时能够铁肩担道义,经得起各种考验。

有名女生做事认真,但一直不太自信。王璐发现了她的问题后,有意识地去鼓励她竞选年级学生会干部、参加科研立项,和她一起制订接下来的学习提升计划。慢慢地她变得自信起来,竞选上年级学生会副主席,获评校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奖学金,大四时成功保研。“谢谢璐姐一直以来的信任、鼓励、支持,我会继续踏实提高自己,并把这种精神延续下去。”毕业时,该女生给王璐留言道。

学生的综合发展离不开社会这本“无字之书”,王璐时刻注重引导学生从理论走向实践,提升服务社会能力。2020年,她围绕“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号召学生开展“千生画千村”寒假、暑假社会实践服务活动,14支实践队深入基层,助力脱贫攻坚、美育服务,学生社会实践参与率达95%。

“让每一个学生成长成才,让真善美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王璐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身处疫情中心的她和团队共同发起“以艺抗疫”的号召,成为全国最早以艺术发出抗疫声音的团体,指导学生编撰253期抗疫主题图文,编撰出版《画说抗疫英雄》一书,与团中央联合推出《致敬战疫青年》手绘视频,为前线战士鼓劲,为百姓加油,为新时代英雄立传,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强化社会责任感。

今年,为进一步强化爱国爱党情感,她组织学生用画笔讲述“大学生眼中的党史”,通过水彩连环画的形式生动讲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让党史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真正入脑入心,“画说百年辉煌——大学生眼中的党史”系列水彩连环画,在新华网专栏推出,引发广泛关注。

作为艺术专业的辅导员,王璐从工作第一天起就在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的深度融合路径。

疫情期间,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突出。为了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王璐建立层级化网络互动沟通平台,发布“云问卷”、开设“云问诊”、实施“云帮扶”;邀请20多位校友开展“校友说”,指导、推荐学生就业;开设“璐姐线上小课堂”,为毕业生求职技巧、就业选择、简历诊断、学业就业问题等进行精准指导。同时,她还坚持做好毕业生的“勤务员”,疫情防控期间为毕业生邮寄毕业就业急需的电脑、文件20余次,为毕业生办理盖章、打印证书、成绩单等各类线上线下业务合计约200余人次……

为实现就业精准指导,王璐还成立了“考研”“教师”“企业”“创新创业”“留学”5个线上小分队,每个小分队设立信息员,定期发布就业信息、研究生招录相关信息,分享求职技巧、学习经验等。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和学业困难、就业能力欠缺等学生,王璐建立了就业困难学生档案,制定帮扶措施,确保“一生一策”,为他们顺利毕业进入职场“扶上马,送一程”。

王璐连续6年担任学校生涯咨询师,所在生涯咨询室被评为全国“2021年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担任学校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师,累计超300课时。秉持着“对每一位学生负责,为每一位学生引路”的理念,王璐始终坚持做“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学生工作。

中国教育报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5/20/content_609716.htm?div=-1%E3%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