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思政 -> 课程建设 -> 正文

战“疫”中的晚点名 “云端上”的思政课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2   点击量:

案例提要

牢牢把握生命线,越是艰险越向前。2020初新冠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党委学工部带领政工队伍创新周末晚点名”形式,开设线上思政“云课堂”,谋划疫情防控与思想教育两抓,一手把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度,将思政主题教育置身于疫情防控的大格局中;一手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度,利用云平台信息媒介进行线上教育教学,开展特殊时期云上思政课。找准要点、攻破难点、擦亮亮点、培育生长点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立足多样化的线上平台,获得学生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展现了党委学工部主动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这条学校各项工作生命线的责任担当。

主要做法

一是在大局中明定位,找准疫情期间思政主题教育的要点。2020新冠肺炎疫情对青年学子造成学习上、生活上的冲击,每天的新闻舆论纷繁复杂莫衷一是学生生理上、心理上都带来巨大的影响和选择困境。面对复杂形势党委学工部组织研讨会专题研讨教育引导深入分析情况、明确原则,一方面,要把握好新冠疫情对本科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契机;另一方面,从学生当前成长阶段的特点出发,以赵凌云书记在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中总结强调的四个方面的教育,即理想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忧患教育等主体要素,结合学生实际进行扩展丰富,作为思政主题教育的要点精髓。基于此提出依托线上晚点名建设思政主题教育课程,研究制订思政主题教育的长期建设方案,对主题教育内容进行整体性设计,形成思政主题教育课程体系。

二是在落实中解难题,攻关疫情期间思政主题教育的难点。从确定主题到开展教育时间紧迫量质齐优的高标准要求下,唯有集体攻关、连续作战党委学工部成立工作专班,面向全校政工干部征集立项项目,组建主题教育协作组,分散备课与头脑风暴相结合。针对主题教育对象的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采取共性主题与个性内容相结合;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涌现出大量英勇抗疫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实行英雄情怀与现实需要相交融。工作专班针对不同学院特点编写、设计思政主题教育的大纲和课件,将生动的抗疫故事融入到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忧患意识和生命健康的教育中,使学生产生共情”、触及内心。项目建设得到了学院学部与政工干部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经过评审确定了11个项目予以支持,项目建设成果逐步推出共享。20203月初,专题的思政主题教育课程在各个学院投入运行。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学工部积极申报学校管理项目,以此次疫情期间晚点名试点工作重构学校周末晚点名课堂,着力提高思想政治主题教育供给侧质量。

三是在创新中求实效亮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亮点。疫情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阻隔,对传统的线下教育教学模式提出了挑战,推动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探索。青年大学生是时代前进的动力,创新是青年学生群体的灵魂。为了让主题教育宣讲的精神与内容走进学生内心,全校政工干部推陈出新、积极尝试,采用多样化的线上平台开展思政主题教育腾讯会议、企业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上的线上教学,b斗鱼等直播平台跟学生直播思政课、直播校园风景,通过这些学生关注喜爱的新媒体平台进行互动,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结合学校生命健康教育行动计划的整体部署,专门组织了优秀校友、优秀辅导员在哔哩哔哩弹幕网直播讲述战疫中的生命故事,与学生通过弹幕进行互动,你我虽隔、心心相印

四是在规划中谋发展,挖掘思想主题教育新的生长点。我校有20多年晚点名传统,晚点名教育线下开展较多,面对面的管理、探讨较多。疫情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阻隔,推动着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探索与长远规划2020年上半年以来,线上线下晚点名课堂运行平稳、效果突出,辅导员学生互动良好,线上规模化常态化的主题教育形式具备实施的基础。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周末晚点名进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经过两个批次的立项建设,4系列32个专题的课件、讲义、大纲及课程资源均已建成通过遴选培优,已制作完成责任教育、生命教育2个主题的在线微课程;形成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晚点名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课程建设的方案》面向全校分步骤、有规划地推进实施。初步形成了16个学时的《大学生成长主题教育课程》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学生晚点名教育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工作成效

关键时期保稳定,危机时刻显真章。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牢牢把握“强度+效度双优原则,围绕理想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忧患教育四个方面,有针对性地解决了特殊时期的学生思想教育问题线上晚点名已在学校、学院与学生群体有了扎实的基础,建立了有序有效的线上晚点名运行机制,开展了新生教育、安全教育、诚信教育、毕业教育等众多线上晚点名思政主题教育,形成了一些有代表性、有创新性的工作成果。线上晚点名同时成为了后疫情时代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是线下思政教育的重要补充力量,是构建具有华师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疫情实际出发、从学生特点出发,采用多样化的线上平台,把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思想教育的素材,内容更生动、素材更广泛、体验更真切,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保障了疫情期间学生的安全稳定,彰显了特殊时期华师政工干部致力于学生成长成才的使命担当。 

案例点评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乎办学方向、关乎育人根本,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而言,生命线意味着教育内容与形式要贴近学生生命的状态与需求,内容与形式因人而异;生命线也意味着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不能掉线断线,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需全体高校政工干部躬耕力行,久久为功。在疫情背景下,形式及时适应并优化的“线上晚点名”思政主题教育,为广泛扩大社会影响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重要价值。

(作者:金新利,陈志,推荐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联系方式:67867108,电子邮箱:75443368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