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思政 -> 队伍建设 -> 正文

辅导员沙龙:如何备战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06   点击量:

(通讯员 许亨洪  尹子怡 55日下午,2022年度第三期辅导员主题沙龙“如何备战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403举行。本次沙龙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政处副处长李宪玲主持,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胡羽、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美合日姑丽·阿不都外力作经验分享,部分辅导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胡羽结合自身参赛经历,就如何备战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进行了案例分享和经验介绍。她分别从大赛的笔试环节、案例研讨环节和谈心谈话环节三部分切入,细致地讲解备赛要点。就笔试部分,她建议平时积累和突击背诵两手抓。在安排备赛时间方面,她建议复习笔试的同时准备面试。对于案例研讨部分,她强调,询问问题、回答问题应当做到把握答题时间,措辞凝练简洁的同时要做到激发观众共鸣。胡羽指出,谈心谈话环节是考察方式变量最大的环节,并就谈话氛围、语言表达、情绪控制、工作积累、进度推进、总结概括等方面给出了全面的建议。最后,她表达了对学工部、学院和学校的感谢。

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美合日姑丽·阿不都外力在感谢了老师的陪伴、指导和鼓励后,分享了湖北省高校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参赛经历。讲解如何选取故事时,她与参会辅导员现场互动,激发了在场辅导员的热情。她建议在平时工作中多留痕迹,“俯下身子做事,抬起头来讲故事”,在故事中体现人性的温暖和善良,彰显爱的教育。在讲解如何写故事时,她强调要精雕细琢,并提醒应当注意复赛的文字限制。她分享了在领导老师的指导下,自己不断修改讲稿的经历。在分享过程最后,她现场讲述了“我们都是一家人”的育人故事,复现了比赛场景,深化了辅导员老师们对育人故事分享会的认识。

 

最后,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政处副处长李宪玲作总结发言。她对主讲嘉宾表达了感谢和鼓励。她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展现辅导员个人综合素质、检验其理论知识水平和实操工作技能的重要平台,要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就必须要加强学习提升,深化对工作的思考和总结,形成自身职业化专业化的素质能力。她还指出,育人故事分享会,分享的是辅导员全方位关心关爱学生、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成人成才的感人故事,如果辅导员平时没有走进学生、关爱学生和教育服务学生,就不可能发生感人至深的育人故事。教育是爱的教育,希望辅导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扎实开展“有温度的教育”,善于总结和提炼育人故事,并掌握故事分享技巧,通过故事分享共享育人理念与经验,为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榜样和示范。(见习记者张科元 尹隆海 摄影 黄宇慧 见习摄影陈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