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思政 -> 队伍建设 -> 正文

关于实施华中师范大学“最美辅导员成长助推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1   点击量:

各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引导辅导员队伍聚焦主责主业,做有温度的教育,大力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书写辅导员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最美答卷,切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经研究决定,拟组织实施“最美辅导员成长助推计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施对象

   全校在职在岗的一线本、研专职辅导员

二、培育计划

(一)培育类别

“最美辅导员成长助推计划”包括“重点建设项目”和“培育扶持项目”两个类别。根据工作年限和业绩情况确定入选类别。具体数量视申报情况定。

(二)培育方式

1.提供经费支持。重点建设项目”,学校每年资助1元,“培育扶持项目”,学校每年资助0.5元。各培养单位应在经费上予以相关配套支持。

2.强培训培优。“最美辅导员成长助推计划”项目的主持人和参与者,学校将优先安排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全省学生工作骨干培训及各级各类培训研修活动。学校根据需要,积极协调相关师资力量定期为项目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3.加大资源扶持。入选的“最美辅导员成长助推计划”项目,在经学校培育后工作成效显著、特色创新突出的,将优先推荐参评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湖北省学工精品项目和实践育人特色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项目形成的工作成果、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及培育的先进典型,学校将提供宣传支持,通过外媒扩大社会影响;项目建设比较突出的辅导员,学校在职称评审、评优评先、典型选树等方面将优先考虑。

4.强化质量管理。“最美辅导员成长助推计划”项目实施满半年时进行中期检查,并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工作推进会,项目负责人需提交中期检查报告及相关支撑材料,并在工作推进会上汇报进展情况,学校将对每个项目建设情况予以进一步指导;项目实施满一年时,将开展终期结项,项目负责人需提交终期结项报告及相关支撑材料,并在项目结项会上汇报项目完成情况,学校将根据每个项目建设情况及负责人汇报情况进行结项验收,验收合格的“最美辅导员成长助推计划”项目将继续培育,验收不合格的将予以取消,适时遴选培育新的“最美辅导员成长助推计划”项目。

三、遴选原则

1.“最美辅导员成长助推计划”项目的建设应该围绕辅导员主责主业,重点聚焦一个主题,切忌大而空。主要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九个方面进行规划和建设,要凸显个人优势特长与所在单位学科专业特色,要以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为发展方向,要在全校乃至全省、全国形成示范性影响。

2各单位推荐的“最美辅导员成长助推计划”项目,应拥有专属的场地、专门的队伍、专业的支撑和专向的成果,相关工作基础扎实,运行机制顺畅,品牌特色突出,具有较高的师生满意度和社会影响力。

3所在单位高度重视“最美辅导员成长助推计划”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予以配套政策和资金扶持。

四、遴选程序

1.位推荐。有意申报者需填写《华中师范大学“最美辅导员成长助推计划”申报表》(见附件),申报人所在单位根据工作年限、综合素质、业绩情况及项目完成能力进行综合评价,每个单位推荐不超2名申报人参与学校“最美辅导员成长助推计划”遴选。520日中午11:00前将电子版申报表发送至ccnusjb@126.com

2.学校评审。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组织专家对所申报项目进行遴选评审,最终确定入选名单。

未尽事宜请联系:党委学工部许 027-67868028

 

 

附件:华中师范大学“最美辅导员成长助推计划”申报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511

 

 

 

 

附件

华中师范大学“最美辅导员成长助推计划”申报表

申报主题


申报项目类别


A.重点建设项目  B.培育扶持项目

单位


姓名


性别


职务

(如某学院本科某年级专职辅导员或研究生专职辅导员)

职称


学历


专业

本科学校及专业:

入职年限


硕士学校及专业:

博士学校及专业:

5履职

考核优秀次数

(另需注明2021年辅导员工作考核是否为优秀等次)

3获评优秀,分别为某年度、某年度、某年度。

兼任相关工作


项目

成员

组成

姓名

职务、职称

工作单位

分工情况





















(如总体目标、工作计划、项目特色与创新之处、拟形成的主要成果等,所填文字不少过3页)。

 

 

 

 

 

 

 

 

 

 

 

 

 

 

 

 

 

 



(如已形成的制度、已组建的团队、已搭建的平台、已创新的举措、已形成的特色和品牌、已获得的荣誉、已形成的社会影响等,所填字数不少800。)

 

 

 

 

 

 

 

 

 

 

 

 

 

 

 

 

 

 

 

 


单位

意见

 

 

 

 

 

签名(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