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凝眸历史 知史爱国:本科生院6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09   点击量:

华大桂声讯 618日下午300,本科生院6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在大学生活动中心403举行。本科生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本科生院副院长谢耀辉主持。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万坚。他以《科学把握百年党史的发展脉络》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对于党的发展脉络的思考。他首先指出“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这是党史研究须臾不可背离的中轴线和定盘星。”接着,他借助形象化的手段,用中国2012年到2019年灯光地图的变化展现中国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类似地,他聚焦武汉三镇的城镇化变迁,见微知著,敏锐地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无比迅猛。

随后张遗川以《我校海外共建孔子学院发展现状》为主题进行分享。他首先指出近些年来,孔子学院已成为中国语言与文化宣传的重地之一。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我校海外共建的4所孔子学院以及发展特色,包括位于美国的堪萨斯大学孔子学院、位于澳大利亚的纽卡斯尔大学孔子学院、位于加拿大的卡尔顿大学孔子学院以及位于印尼的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最后,他结合后疫情时代现状,提出了孔子学院应当未雨绸缪,加快形成孔子学院与来华留学生教育命运共同体以及加快创新以孔子学院为中心的中外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的政策建议。

李刁则结合党史的发展介绍了自己对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五种重要精神的体悟。他首先强调“人无精神而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而党史学习中重要的一环就是传承党在历史长河中的重要精神。”,说明了当代精神传播的必要性。李刁接着进一步根据时代特点和历史发展,剖析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的特点和重要性。他最后指出,伟大的革命精神无论是过去还是当下都是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旗帜。

接下来,胡中波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全面地聚焦中国共产党建立到新中国成立,立足重大事件节点进行阐述。在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传播阶段,他根据当时的时代背景阐释“马克思主义”和“五四运动”的关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阶段,他结合建党故事向大家描述建党之不易。党在大革命时期,他运用中山舰事件强化现场党员对于国共关系的理解。在党的武装斗争和长征胜利会师阶段,他将重点落脚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与“长征”上,展现出红军不怕艰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无比魄力。而在抗日战争阶段,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展现出大党的担当。新中国的成立更是展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吴建成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脉络串联起其党史学习的成果。她在分享的过程中,不忘调动借助提问环节,调动现场党员积极性。在分享的结尾,吴建成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延申出了三个结论。第一,“两个选择”是近现代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原因。其二,中国道路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艰辛探索和长期实践的成果。其三,在中国道路上,不仅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们党的面貌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最后一位分享者金新利带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读书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