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榜样人物 -> 正文

敢想敢试的先行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15   点击量:

编者按:陈璐瑶,女,汉族,浙江温州人,中共预备党员,英语六级,系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专业2017级本科生。该同学学习成绩优异,两年来每个学期专业成绩和两个学年的综合学分绩均位列专业第一;至今担任过班级团支书、校学生助理以及院辩论队副队等职务;连续两年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曾获“校勤工俭学积极分子”称号;该同学所带领的团队获得第十二届湖北省“挑战杯”特等奖,是全省获特等奖队伍中唯一一个由17级担任负责人及主要成员的团队;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中该同学带领的团队也是华中赛区获奖队伍中唯一一支17级队伍;同时该同学也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家级立项的第一负责人;曾获华中师范大学第九届“农经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以及在《农民日报》上发表文章《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 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原来你才大二啊!”这是陈璐瑶常常听到的一句话。在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颁奖典礼上,她所带领的团队发现他们不仅是代表华师参赛的队伍中唯一一支由17级担任负责人及主要成员的团队,全省获特等奖的21支队伍中他们也是唯一一支。“甚至大部分获一等奖的队伍知道我们是17级选手也都十分惊讶”,陈璐瑶回忆道。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无尽的付出和艰难,她作为大二选手确实相较起来缺乏经验,但她身上却透露出一股“不怕输、不服输”的精神。她也坦露过中途无数次想要放弃,觉得太艰难了,但想了想还是咬咬牙挺了过来,“作为组长压力太大了,组员们期望很高你就只能拼命工作”,陈璐瑶认为压力是双刃剑,所以她也常常挑战自我。同样是往年只有大三晋级的全国房地产策划大赛,陈璐瑶听说之后反而斗志满满,不懂的地方就虚心问学长学姐以及指导老师,最终成功晋级并在华中赛区获奖。她不受“惯例”的约束,敢想敢试,勇做“先行者”。

“把优秀作为一种习惯”

你可能不会相信,现在看起来在各种答辩会场上“身经百战”的她在大一刚入学时给人印象却是懵懵懂懂,甚至常常不知道怎么跟身边的人交往。“那时的我没有目标、没有计划,对未来充满迷茫和不知所措,但我知道,哪怕没有确定好目标,也一定要不断提升自我、锻炼自我,这样当以后出发时也会是全副武装而不是一无所有”,她很感激当时积极的自己。为了锻炼自我,她竞选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同时面试选入了经管院辩论队。她对经济学的课程都十分感兴趣,所以可以说基本就是靠着上课认真听讲掌握了课程知识,而她的课余生活全部被团支书的任务和查资料准备辩论赛、打模拟赛、打正式赛所填满。打辩论的日子是充实疲惫而快乐的,有比赛或者模拟的那一周几乎就是全时间段的投入,而她几乎每周都去接比赛和模拟。一切的付出得到了收获,一年下来,她从在场上几乎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以及上课起来回答问题都会脸红到成长为第二届“经世之才”武汉市财经辩论赛“最佳辩手”以及经管院辩论队副队,辩论给她带来极大的成长,同时让自己忙碌起来而不至于荒废时光。稍微有点闲暇的时光,她就去积极备考,大一结束的时候已经获得计算机二级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等技能证书;同时也面试然后被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录用担任学生助理,跟随着老师参加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等。大一的她没有目标但不断进取,直到迎来了转变的大二。

一切收获需要自己争取,感恩遇见的每一个人

转变发生在暑假,两件很重要的事情让她对自己今后的道路有了初步的目标和计划。第一件是“国泰君安”模拟投资大赛的获奖让她获得了暑期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实习的经历,一个月左右时间的实习让她明白金融行业的残酷,浇灭了她大一萌生出来的想要进入金融行业的念头;朝九晚五的工作生活也让她思考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工作这条路。第二件事情就是她在一个群里了解到一个学长的调研项目在召集一起调研的“苦力”,要在暑假深入武汉农村进行调研。抱着跟着学长学姐们锻炼自我的心态,她报名参加了调研活动。调研的日子十分艰辛但同时也很充实愉快,学长学姐们都很平易近人,她也因为调研得十分卖力而受到团队负责人学长的夸赞。仍记得有一天,她被告知大一学年她的专业学分绩位列专业第一,随后她找学长学姐们进行了交谈,对自己大学未来生活进行了生涯规划,也是第一次深入了解了保研的各项事项。团队负责人学长十分热心肠地为她普及了有关保研和科研的知识,并邀请她加入他的团队,她也利用暑期调研的体验感悟第一次开始接触科研报告的撰写。

不畏“惯例”,勇做先行者

大二是忙碌也伴随着不断收获的一年。由于综合学分绩也是专业第一,她成功被评为三好学生并获得了社会一等奖学金。开始接触科研论文,跟着老师学习如何写论文,后来也成功申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她逐渐发现自己对科研十分感兴趣,沉浸在学术氛围内会让她觉得十分满足,她开始思考自己未来要不要走学术道路,硕博连读和直博项目也逐渐纳入她的目标之中,接下来最大的目标便是好好写论文。“挑战杯”项目几经波折,从匆匆写完初稿到多番建模、修改,中间历经许多苦难与艰辛,几次想要放弃,但是大家相互鼓励坚持了下来。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作为及其“罕有”的17级担任第一负责人和主要成员的团队,她们竟多次突破重围,最终获得省级特等奖的好成绩,大家都感到十分自豪。尽管平时很忙、事情很多,她还是坚持挤出时间参加各种活动。期间她参加了院年级辩论赛、校运会、校足球联赛、3+2篮球赛等等活动,以及军运会志愿者选拔及培训考核,目前已被正式录用。由于各方面突出,她通过答辩成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但她却认为这是更大的压力,将推动她不畏“惯例”,勇做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