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榜样人物 -> 正文

平凡而不平庸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15   点击量:

编者按:余子凡,女,汉族,湖北孝感人,共青团员,英语六级,系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2016级本科博雅生。学习成绩稳定前列,英语能力突出,积极参加科研项目和创业项目。曾获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计划竞赛湖北省“金奖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网络信息经济专项赛(创意类)金奖2019年“挑战杯湖北省省赛特等奖。目前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

她,笑容温暖,长相清秀,看上去是个娇弱的女生;她,名列前茅,科研出众,实际上是个彪悍的学霸。活泼开朗是她,妙语连珠是她,但熬夜、追剧也是她。她可以平凡生活,却更喜欢不平庸的自己,她叫余子凡。

余子凡虽不以名次为目标,成绩却年年名列前茅;专业学习之余,她还曾在“挑战杯”创青春”、“国创“青年研究项目”等科研项目中取得了傲人的成绩。这与她一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及明白该怎样去追求所想有关。明确的目标、科学的方法,为她的学习和科研打下了良好基础。在采访中,余子凡主要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

高中是理科生的余子凡,大学选择了行政管理专业——一个被普遍误认为是偏文科、纯死记硬背的专业。身为理科生的她,打破了这种惯性思维,并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她学会了融会贯通,将逻辑思维运用到记忆之中。她承认,自己的记忆力可能并不算很强,所以她特别注重理解记忆。她认为,记忆力是基础,但不是唯一,同时,背诵不是死记硬背,而是有技巧的。她说:平时积累是很重要的,这样记得更深,并且也可以减少考试的压力;再有,先理清知识逻辑再背诵,有助于更快记忆。一言以蔽之,在理解中记忆,找知识的内在逻辑,然后再思考、学习。同样的道理也被余子凡运用到看书和写论文上。

面对大学生普遍苦恼的论文,余子凡有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第一是优先看经典文献,理解的过程也是记忆的过程,可以在经典文献中了解到相关领域的理论渊源。除此之外,我们拥有的资料太多而时间太少,经典文献能给我们打牢基础;第二是要关注最新研究进展,了解目前的研究前沿,梳清好整个发展的脉络再开始写;第三是要注重格式的规范,否则后面修改太麻烦;最后便是写论文时,一定要专心,把准备工作做足之后,一口气写完,思维逻辑更完整。

在她看来,科研与学习是互相补充、相互促进的。学习专业知识为科研打下了基础,科研是对专业知识的运用。通过各种科研活动,她在查阅众多文献资料的过程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在无形中提高了专业水平。

对于科研,她保持着自己的独有态度。尽管余子凡参加了很多科研比赛,但她也不是有比赛就上。比赛不是为拿奖而去,那样只会耽误时间,所以余子凡选择根据自己的兴趣以及未来发展方向,选择性地参加活动。同时,她认为团队成员的选择也很重要,所以在团队建设时,她注重在某方面有专长的人,取各自之所长,汇聚众人之力。

对待学生工作,她懂得权衡,她态度坚定地表示:总的来说应该是学习为主,其它为辅。在确定自己心之所向后,尽管她对社团活动仍保持着热情,但由于时间无法兼顾,余子凡大二时就选择退出社团,专心地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之中。余子凡承认,人无完人。在合适的时间,做出恰当的选择,是每个人学会成长的重要一步。

尽管在学习和科研上脱颖而出,余子凡仍表示,自己并不是高冷学霸。学习之外,她还喜欢慢跑、画画、看电影、唱歌以及追剧。其实我也和大家一样呀,有时也会很佛系,什么事情都不愿意做,拖到最后一天才去干。我还是一个熬夜上瘾的人,白天没时间玩,所以晚上通通补了回来!余子凡笑着说。

在采访过程中,余子凡始终面带微笑、态度严谨,即使是一些小问题,她也会歪着头认真思考后才给出答案——一如她学习和科研的样子。余子凡,人如其名,看似平凡,会偷懒会拖延也会迷茫,但不同的是,余子凡用自己独特的想法、超人的行动力,成就了学习和科研上不平庸的自己。